央广网

印巴连续多日在边境地区展开激战 3.6万民众被紧急疏散

2018-01-24 07: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印度和巴基斯坦军队已连续多日在边境地区展开激战,两国边境冲突持续升级。当地时间21日晚,印度和巴基斯坦军队在克什米尔地区再次猛烈交火,交火持续到第二天早上。在短暂中断后,双方军队又于22日晚些时候陆陆续续在多个地方交火。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称,双方军队彼此朝对方哨所和村庄开炮,已造成印方1名平民死亡,另有3人受伤,巴方暂时没有公布伤亡报告。有巴基斯坦官员指出,此次交火由印方引起,巴基斯坦军队是在被袭击之后才开炮的。他们还透露,克什米尔地区小规模冲突仍在持续,引发了当地居民恐慌,他们已经开始撤离到安全地带。

  据印度媒体22日报道,印度边境警官苏林德称,为了“拯救”印巴边境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民众,阿尼亚镇及一些边境村庄已经紧急疏散了3.6万民众。苏林德表示,除此之外,印巴边境的其他村庄也正在进行人员疏散。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官员库马尔也宣布,阿尼亚镇58个村庄的超3.6万民众已被撤离到安全地带。库马尔说,撤离的民众绝大部分都是和家人朋友一起避难。与此同时,有超过5000头牛也已从边境地区转移到安全地带。

  对于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军队连日来在边境地区进行激战,军事专家王宝付分析认为,印巴这次爆发冲突的主要原因是印度对巴基斯坦政策的咄咄逼人。“这与巴基斯坦和印度当前的内部情况有关,美国一直在批评巴基斯坦在反恐问题上不力。在反恐问题上巴基斯坦跟印度之间的分歧也很大,印度一直在指责巴基斯坦支持印度背后的一些恐怖组织,而印度对巴的指责巴基斯坦断然拒绝,双方在边境地区的表现比较激烈。这个冲突除了双方内部的原因之外,还有印度在对外政策方面采取了一些比较咄咄逼人的态势,比如在阿富汗的战场上,按道理讲巴基斯坦跟阿富汗的联系更紧密,但是近一个时期以来,印度对阿富汗的形势影响比较大,双方的矛盾应该是多方面积累,集中反映在边境局部地区,才导致边境冲突的争端升级。”

  事实上,近年来,类似的交火事件在克什米尔地区时有发生。据印度媒体早前报道,印度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1990年至2017年3月,印巴克什米尔边界共发生了69820次交火事件,共造成14000名平民,5000名印度安全人员和22000名巴基斯坦武装人员伤亡。

  尽管印巴军方2017年11月曾达成一致,同意必须恢复2003年停火协议的“精神”以保护无辜平民,但双方仍然沿实际控制线频繁发生交火。2018年新年伊始,印巴双方更是不断交火。在军事专家王宝付看来,印巴冲突短期内很难有根本性缓和,战火可能越烧越大。“因为印巴之间在战略上是对手,再加上现在国际社会的大背景,美国对印巴的政策一直在调整,更大程度上支持印度,而压制巴基斯坦,对巴基斯坦构成很大的压力,再加上南亚地区,包括阿富汗等其它地区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印巴之间的边境冲突还会长期延续下去,在客观条件作用之下,这种对抗可能在某一个时段会更激烈。”

  印度内政部长拉杰纳特·辛格早在去年8月曾表示,印度将在2022年之前解决克什米尔争端。印度总理莫迪也曾表示,不能靠子弹和诅咒,而是要靠“拥抱”来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也曾表示,巴基斯坦希望同印度建立正常与和平的关系,但“孤掌难鸣”。那么,印巴双方怎样才能跳出战火泥潭?军事专家王宝付认为,印巴要想真正拥抱和平,既需要国际社会创造和解的外部环境,又需要双方搁置边境争端,保持并发展正常国家间的关系。“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国际社会有些国家不要从中挑拨离间,比如要客观认识巴基斯坦和印度的矛盾,而现在有些国家实际上在这个问题上采取‘拉偏架’的做法,特别是美国,在这个情况下,如果各个国家都做正面工作,对印巴之间的和解还是有帮助的。此外,最重要的是印巴本身的政策,现在双方的一些矛盾恐怕在短时间内不可能解决,如果双方把问题搁置起来,保持双方基本的正常国家之间的关系。印度方面和巴基斯坦这两个国家,主要矛盾还是在印度方面,印度在很多方面采取咄咄逼人的方式,所以,从调整政策方面的角度来说,印度应该更积极、更主动地做一些动作,有利于印巴之间关系的改善,保持双边边境地区的基本稳定,如果是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还是能够做到的。”

  印度总理莫迪本月21日在接受印度新闻频道采访时呼吁印巴双方停火,称“就巴基斯坦而言,我相信并始终认为,印度和巴基斯坦打的太多了,我们应该一起去对抗贫困,一起对抗疾病。如果我们携手,我们很快就会取胜。”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