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秋夜云南群众偶遇“火流星” 天外来客究竟让人欢喜还是让人忧?

2017-10-06 06: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10月6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王宇 迪庆台记者和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4号,是我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当天晚上,云南省内部分地区的群众在户外赏月时,目睹了一起罕见的天文现象:当晚8点07分,一团神秘火光照亮夜空,持续不到5秒后迅速消失。随后,丽江、大理、香格里拉等地的网友纷纷在社交网络留言,他们疑似目睹了一颗巨型“陨星”照亮夜空的奇观。网友们目睹的究竟是什么现象?陨石也好流星也罢,这次出现在云南的天文现象对我们的家园地球会带来哪些影响?  

  昨天,身处云南香格里拉的云南日报记者吴清泉也目睹了这一精彩瞬间。

  吴清泉:我当时正在月光广场跳广场舞,突然所有人大家全指着天空,哇地惊叫起来,这个房子的脚全是亮的。很多人都看到了全都惊叫起来。

  记者:持续了大概多长时间呢?

  吴清泉:可能就是几秒,很快!

  记者:当时的反应是什么呢?

  吴清泉:还是很激动的因为当时广场游客也挺多的,中秋节嘛,大家都非常激动很多人都看到了。而且还有个声音很大,轰地一声。就是放大礼炮的感觉!

  当地很多市民也看到了这一幕。对于这一现象,大家众说纷纭。同时,云南大理和丽江网友也都纷纷通过朋友圈发布了“陨石”、“流星”滑落的短视频。

  网友:8点多吃过晚饭在街上散步,突然天空一亮,我抬头看到一个巨大的火球划过天空,把地面照得很亮,紧接着听见一声巨响,地也震了一下,挺吓人的!昨晚出门时就看见整个天空都亮了十起来,就好像是流星划过一样,也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画面挺状观的!

  在网友提供的视频中,漆黑的夜空中突然闪现一团亮光,如同火球一般迅速滑落,其周边的云朵瞬间被照亮,整个过程不超5秒。在另一段视频中,对于此现象的记录稍显更完整一些,肉眼能直接看见天空中滑落这道亮光的轨迹,视频里有人直呼这是“流星 ”。

  迪庆州人民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昨天晚上她也看到了这一现象,当时全家人正坐在屋子外面吃着月饼等月亮,边等边聊天,突然一声巨响,恰似打雷,接着房子的玻璃窗整个“嚓嚓”作响,大家都受到惊,以为地震了,异口同声喊“地震了”,可是喊过又感觉地面没有摇动,接着天边一道光穿云而过,大家就拿出手机抢着拍。虽然受了惊吓,但过后大家都认为是正常的天文现象。目前,政府部门还没有收到各个乡镇上报关于此事件村民受伤及房屋受损情况。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近地小行星研究的博士后研究员叶泉志发微博称,这是继2014年锡林郭勒小行星撞击事件之后,又一次发生在我国上空的小行星撞击事件。“这是2009年满都拉陨石事件之后,我国最大的一次陨石事件。”

  记者联系采访云南省天文台专门研究小行星的专家王晓彬,她证实,当天公众看到的确实是流星。

  王晓彬:视频是没有问题的。它应该就是一个一般的火流星。我一直在查近期小行星是不是会有留下来的,但是都是离我们地球比较远的,所以也没有查到一个跟他相关的比较确凿的信息。也就是说她是我们之前没有探测到的一个流星体。也就是说这个流星体他的母体是什么它的轨道是什么还要用很多的观测数据去计算。所以目前没有办法看一眼就知道是什么。

  对这种来自太空的不速之客,公众历来都会先问,陨石到底有没有危险?天文专家杨宇光在接受央广记者王宇采访时就表示,外来天体的是否有危害,还是要看它的“个头”。

  杨宇光:实际上从太阳系形成到现在,小行星的撞击频次是越来越少了。因为很多比较大的小行星已经被像木星那样的星体清理掉了。从目前来看,我们每天都会被或大或小的小星体光顾,比如说前几年陨落在在俄罗斯西伯利亚的比较大的陨石,对当地造成比较大的危害,他的当量是比较大的,比这次云南陨落的陨石个头要大。

  从古至今,对小行星的恐惧始终困扰着人类,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不再听天由命,开始主动应对小行星的威胁。

  杨宇光:包括用核武器把小天体撞碎,以及在上面加一个推进装置,把它推离原来的轨道。使它避免撞击地球。当然这些方案关键有两点,第一,要及早观测,越早进行观测就能越早改变它的轨道,付出的代价就越低,越小的物体就越难观测到,当然越小的物体对地球的危害也就越小一点。至于说派航天器改变天体轨道,那是更长远的事情。人类有这样的技术可能,但从来没有做过,所以未来这方面的技术也在发展。

  民众谈虎色变,然而在科学界,这些天外来客则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杨宇光:还有一类很特殊的陨石,有些大的陨石,当他撞击在太阳系其他大星体的表面的时候,它会溅起一些碎片,这些碎片,有一部分经过漫长岁月有可能会落到地球,因此现在人类手上是有一些月球的样本,他是自然掉到地球的,还有一些罕见的火星陨石,也是这样掉到地球上的。这些也都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火流星;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