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度总理莫迪访美:印度采购美国无人机计划受关注

2017-06-27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5日,印度总理莫迪开始了他的美国之行。这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莫迪的首次访美,也是莫迪三年内第五次访问美国。抵达美国的第一天,莫迪就主打经济牌。他会见了美国多家知名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希望借此能为印度争取更多的投资。

  莫迪与亚马逊、苹果和谷歌等公司的21名首席执行官举行了圆桌会,讨论了关于签证、投资、创造就业和印度对企业的税收等问题。紧接着,在当地时间26日下午,也就是北京时间27日凌晨,莫迪就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会面,这是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与莫迪的首次会面。

  在本次会面之前,特朗普和莫迪这两位社交媒体“达人”已经通过推特进行了一番互动。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期待周一与印度总理莫迪会面,将与‘真正的朋友’讨论重要的战略事务。”莫迪则回复说,感谢特朗普对他温暖的欢迎,期待在白宫会谈。两人营造出了还没见面就是“朋友”的气氛。

  在莫迪抵达美国前就有消息传出,美国已批准向印度出售价值20亿美元的“保卫者”无人机。有消息指出,这种先进的无人机以往美国只销售给盟友。印方2016年提出购买22架这种无人机用于海上侦察。据悉,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都同意这笔交易。

  巨额军火订单的达成,意味着印度将成为美国“主要防务伙伴”。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看来,美印军火交易不断走高,是双方各取所需的结果。“从近几年美印关系看,军火交易不断走高,印度成了美国争夺的重要市场。从现在来看,特朗普政府出售无人机更多的还是赚取外汇。特朗普上台以后不断加强在世界军火市场的销售,跟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签署许多武器大单,印度也是美国极力追求的大军火市场。对于印度来说,印度也希望借此使自己的武器多样化,使自己的武器水平不断升级。但总体看,武器出售只是单向的,它可能在个别领域里提升印度军力,但总体印度武器装备靠进口是买不来更高水平战斗力的。”

  对于美印的走近,俄罗斯一篇文章担忧称,美国已将印度视为在国防领域的关键伙伴,表明美国将印度视为一个未来重要的武器销售市场。文章称,印度与美国走近,对整个世界地缘政治都会造成严重的影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指出,美印安全防务的走近,恐怕对地区安全形势未必是一个积极的因素。“一旦印度购买了无人机,很可能实现对印度洋的全面监控。这样的做法必然引发地区其他国家的关切。尤其是印巴之间的关系可能因为印度在防务方面的更大投入以及印美关系的走近而遭受更多不确定性因素。”

  虽然莫迪访美释放了不少友好的信号,但美印关系的平静表面下依旧暗潮涌动。近期印美双方摩擦不断,奥巴马时代美印关系的“蜜月期”如何延续还要打上一个问号。特朗普上台提出“美国优先”原则,而莫迪则倡导“印度制造”。

  苏晓晖指出,当“美国优先”撞上“印度制造”,对印度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因为美国优先原则背后意味着特朗普更加关注国内利益。而事实上,在对外关系中,特朗普也反复强调与其他国家的经贸关系,强调美国处于贸易逆差的地位是有损美国利益的,要求其他国家更多尊重美国的利益。这样的表态也同样适用于印度身上。印度已经看到,特朗普收紧签证政策实际上已经影响到印度的一些外包公司。另一方面,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印度也是被特朗普批评的国家之一。因此遭到包括印度在内的国家反对。所以此次访美期间是莫迪面临的现实问题,这种问题也不可能通过一次访问得以解决。”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莫迪;特朗普;印度;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