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度人民党在北方邦赢得地方选战 形势为莫迪带来重大利好

2017-03-13 14: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3月11日,印度“五邦选举”的最终计票结果陆续公布,总理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在地方选举最重要战场——北方邦以压倒性优势取得胜利。

  据悉,北方邦有2.4亿人口,这次选举堪称“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地方选举”。选举结果出炉之时,3月12、13日也正值印度一年一度的“洒红节”,人民党的支持者在首都新德里以及北方邦首府勒克瑙的人民党总部前涂抹橙红色颜料,大举庆祝。在发表胜利演讲后,莫迪还参加会议讨论了未来北方邦首席部长人选。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印度记者杨天舒表示,根据计票结果来看,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拿下北方邦议会403个议席中的324席,这也意味着人民党以压倒性的优势获得了北方邦的单一执政权,这也创下了1977年以来印度地方选举中最大的优势记录。《今日印度》报道称,莫迪总理在人民党取得北方邦选举获胜后发表了演讲,并参加人民党议会委员会的会议,就未来北方邦首席部长的人选进行了讨论。北方邦有2.4亿人口,是印度人数最多拥有国会席位最多的省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北方邦地方选举被外界视为2019年大选前的半决赛,这也缓解了外界此前对莫迪政府支持率的担忧。

  去年11月,莫迪突然宣布废除500及1000卢比纸币以打击腐败与黑钱,“废钞令”对以现金交易的多个行业都造成了冲击,这也使得舆论一度看衰莫迪及印度人民党的地方选举选情。那么莫迪是怎样扭转局势,获得北方邦选举胜利的呢?   

  印度总理莫迪在2017年政府新预算案中着力加强扶持农村农民政策,在北方邦提供农民低息贷款,选举期间莫迪又多次造访北方邦为印度人民党选举宣传造势。此前莫迪在竞选总理时还曾承诺将带来经济增长和现代化,同时根除腐败。英国广播公司在报道中分析称,北方邦属于贫穷而且家庭与宗教信仰根深蒂固的地区,莫迪这些许诺与政策对北方邦的选民来说是强而有力的。

  北方邦选举获胜后,莫迪发表推文说,这是人民赋予我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我将尽一切所能为人民服务。分析人士认为,印度人民党在印度人口最多的北方邦大获全胜,将会为莫迪在联邦院争取到更多席位,有助于莫迪的改革立法计划实施,并为莫迪备战2019年全国大选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叶海林指出,北方邦是印度人口最多的邦,其议会拥有403席,在印度议会上院联邦院的代表人数最多,拿下北方邦,在印度全国性国会大选中具有重要风向标意义。

  叶海林介绍,这一次选举对于莫迪来说非常重要,主要在两个方面,首先印度北方邦的选举在印度的全国性国会大选当中具有风向标的意义,因为北方邦是印度人口最多的一个邦,有两亿人,这个邦的民心向背,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整个印度国内的政党格局的走势,拿下北方邦对于莫迪的人民党在2019年拿下全国或进一步扩大在全国议会当中的优势非常有帮助。而另一方面,莫迪自执政以来推行的带有莫迪符号的经济改革,在地方层面受到了不小的阻力,这种阻力相当程度上来自于这些地方主义政党,比如像北方邦的社会党,还有一些以民族等为划分依据的政党都有相当强的对莫迪的不信任,这些地方政党的阻挠使得莫迪的改革方案在一段时间之内很难离开新德里,这是让莫迪非常苦恼的一件事情,而这一次选举之后,应该讲携选举的余威,在印度地方层面莫迪的政令受到阻挠的可能性就会大大的减小,这对于莫迪深华改革显然是非常有利的一件事情。

  虽然目前形势为莫迪带来重大利好,不过,利好本身也不乏一些争议之处。尤其是去年莫迪推出的“废钞令”让印度广大农村贫困百姓受到影响,而更大的影响在于正是“废钞令”勒住了对手们竞选期间的钱袋子。

  叶海林指出,莫迪在2016年底的时候废除了500和1000卢比的现钞,废钞举动表面上看是在扫黑和反腐的名义下进行的,但实际上跟莫迪的竞选策略息息相关。毕竟在客观上,废钞举动使得除了印度人民党以外,其他的很多印度政党用来在选举前动员民众,靠派红包来吸引选民支持的手段,无法使用,因为他们的资金池被冻结了。

  不管对手如何不服气,结果就是结果。选举的阶段性告捷无疑对莫迪进一步推动了改革产生利好,也扫清了一定障碍。同时硬币的另一面就是,当莫迪凭借选举之威,扫荡了地方势力之后,接下来就是检验他的改革能否有所成果的时候了。叶海林表示,莫迪的机会已经到来。这次选举,社会党可能会输得心不服、口不服,但结果就是这样,人民党在全国和在地方的执政地位进一步加强,对莫迪进一步推进改革是一个利好消息,这个利好消息同时也就意味着印度民众会更加清楚地看到莫迪的改革是不是真正能给他们带来希望,能让印度的产业化、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高速发展。因为在以前印度至少还可以说这个改革推进的比较慢,主要是因为地方势力阻挠,现在扫荡了地方势力以后,如果再不能于2019年的选举之前,让印度民众感受到切实的实惠,莫迪的神话就会有问题。

  当然,以莫迪的政治性格和他的行事方式,他显然也会紧紧地抓住这个机会,去努力地推进改革,争取在2019年以前,让印度经济有一个令世人瞩目的答卷。实际上现在很多国际热钱也很看好印度的经济发展,在未来几年之内印度的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外部的输血还是会比较强劲的,当然这个输血是不是好事,在不同的国家曾经有过不同的结果,但无论怎么样莫迪的机会可以说已经到来。

编辑: 刘华龙
关键词: 莫迪;印度人民党;废钞令;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