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杯预选赛中韩之战点燃全民激情 金志扬:激发前进信心

2017-03-25 0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3号晚上,中国男足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二强赛当中力克韩国队,不仅足球界上下和广大球迷欣喜若狂,全社会似乎也都在这个夜晚成了中国队的铁杆粉丝。一场传播、营销和话题风暴随之席卷而来。

  一场久违的扬眉吐气的胜利,让中国队一夜之间翻身做主成了全民英雄,也不由得让大家思考,平时的体育赛事怎样才能成为关注焦点,体育产业到底怎样才能给中国社会带来积极正面的助推作用。

  3月23号晚上,中国男足国家队1-0击败韩国队的比赛,毫无疑问是全中国最大的传播热点事件,中国之声对这场比赛进行的视频直播,受众超过1100万,央视体育频道的比赛转播,收看人数超过1.2亿人,收视率峰值超过4.5%,雄踞同时段所有卫视频道之首,新浪微博热搜榜上,关键词中韩大战也是位居榜首,而且搜索指数远超第二位四倍之多,总算压过了平时总是高高在上的娱乐新闻,另外当天热搜榜的前五十位关键词,有九个都是和这场比赛有关。在这个晚上,这场足球比赛已经不再是热点体育事件,而是成了热点社会事件。

  体育评论员汪大昭认为,这场比赛之所以能热度横扫全国,关键还是中国足球经历的苦日子实在太长,翻身的日子突然到来,大家当然都要亲自见证,“咱们的足球确实水平不高,还有一些影响水平发挥的因素,造成了在很多比赛中不能取得大家期待的成绩,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现在这样把球赢下来不管是赢得怎么样反正赢了就很开心的现象,憋闷的时间长了总要爆发。”

  虽然赢了老苦主韩国队,但中国队在这次世界杯预选赛里的出线机会,仍然可以用微乎其微来形容,前国家队教练金志扬认为,战胜韩国队并不能帮助中国队奠定出线基础,但是可以让久违的信心和信任回到中国足球,“我们离亚洲前列还有差距,但这场球的胜利激发我们向前进的信心,任重而道远,应看到我们的差距更应看到我们提升的空间,虽然我们离去俄罗斯世界杯差距还很大,我们现在只是小组倒数第二,但这场比赛可以为我们的未来增加一些信心和力量。我们不能过于妄自菲薄,应该正视我们自己,不能失去信心,足球就是圆的,什么事情都能发生。”

  足球界可以从胜利当中得到信心,民众可以从胜利当中得到愉悦,媒体也能从胜利当中提升自身传播效果,广大商家自然也不会置身事外。从麦当劳到华为,从娃哈哈到安踏,从联想到蒙牛,无论中外,不分领域,无数商家都趁势推出了自己的国足胜利版广告套餐。

  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庆介绍说,依托足球的魅力,背靠中国的名义,中国男足的重大胜利自然会引来商家的营销热潮,“足球无疑是高观赏度高参与性的集体运动,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运动,尤其在中国,多年的夙愿,其实在庞大的球迷群体中聚集了一个巨大的希望值,必然引起巨大的社会关注,社会关注之所在必然就会成为商家的追逐的热点,这可能就是体育魅力之所在。”

  不过让人遗憾的是,花好月圆夜总是一闪即逝,中国队不是每天都要面对强敌,23号那种让人血脉贲张的胜利也更不是年年都有,在无数个平淡如水的日子里,中国的体育产业、体育生活还远远谈不上发达和成熟。张庆表示,“从需求看,中国体育的参与人口也就是把体育当做一种生活方式全面的参与跟体验的,这种人群现在还不够大,跟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并没有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对应的像选秀的节目、热播电视剧、网剧等等才是生活的主流,从整个的供给侧来讲,由于整个的体育发展还比较初级,无论是职业体育还是业余体育包括校园体育,在这方面没有形成完整的价值链,包括体育传媒也不是够发达,样式、内容、质量也不是很丰富,在这种共同的作用下,现在整个的体育产业、营销、赞助还处在遇到重大事件才爆发。”

  在成熟的社会中,体育应该承载着各种重要功能,体育评论员汪大昭指出,除了商业与娱乐的要素之外,体育所具备的教育功能更是一个民族一个社会健康发展所不可或缺的,“要注意在体育里发挥教育功能,在这个过程中能感受到身体之外的精神层面、心理层面的教育,而且在课堂里书本里都得不到,需要在运动中接受教育,对认得成长对民族发展都有好处。”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世界杯预选赛;中韩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