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朴槿惠去留将定 韩国10日上午电视直播弹劾案宣判过程

2017-03-10 07: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经历了错综复杂的办案程序和韩国朝野各方利益的激烈交锋之后,当地时间今天上午11点,也就是北京时间10点,韩国宪法法院将对总统弹劾案作出判决,这将直接决定朴槿惠总统职务的去留。

  韩国宪法法院现有8法官,如果有至少6人赞成,弹劾案就获得通过,朴槿惠将立即被免去总统职务,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的总统,下届大选随即在60天内举行;如弹劾案没有通过而被驳回,朴槿惠将复职直至今年12月任满。

  去年弹劾案刚被国会通过时,当时认为朴槿惠将被弹劾的舆论占上风,但经过近两个月的法庭审理、特检调查以及国会方面和朴槿惠律师团的激烈辩论后,认为弹劾可能被驳回的意见不在少数。还有3个小时左右,结局就将水落石出。

  据新华社驻首尔记者王家辉介绍,据韩媒报道,预计今天宪法法院的法官们会跟平常一样于9点准时上班。由于此次案件重大,法官们在宣判前,再次召开法官会议,对弹劾案进行最后评议的可能性非常大。据悉,在对已制定的判决书草案进行最后讨论后,将拟定最终的判决书,并由各位法官在原本上签字确定。

  首尔时间11时将进入宣判阶段,预计将由审判长李贞美在法院大审判庭首先宣读案件号码及判决书概要,随后宣布弹劾案结果。另有推测称,如李贞美的弹劾意见与大多数法官的决定相悖,或将由多数派中选择一名法官来宣读判决内容。而就宣判时间而言,目前韩媒预计将历时1小时,也就是在北京时间11时左右,即可获知弹劾案结果。鉴于弹劾案备受瞩目,此次宪法法院的弹劾宣判还将依循2004年的先例进行电视直播,届时中国的民众也可通过网络等途径一起观看。

  近期,韩国“反朴”“挺朴”集会不断。昨天及今天上午都有民众在宪法法院门口举行集会。“挺朴”民众要求法院驳回弹劾案,与附近要求弹劾、逮捕朴槿惠的“反朴”一派针锋相对。有分析认为,无论弹劾案结果如何,韩国都将迎来新一轮政治风波和社会动荡。

  此外,另据“盖洛普韩国”3日发表的民调结果显示,77%的受访者赞成宪法法院通过弹劾案,显示出弹劾朴槿惠仍是韩国的主流民意。如不出意外,朴槿惠恐将成为首位被弹劾的韩国总统。  

  有韩国媒体称,如果被弹劾,朴槿惠将变卖位于首尔江南区三成洞的家产,在远郊另觅栖身之所。但朴槿惠方面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称,除了三成洞的宅邸,朴槿惠无处可去。

  相比住处的问题,朴槿惠最担心的,可能是丧失任内依宪法享有的检控豁免特权。如果没有了“刑不上现总统”的挡箭牌,她在任期间被指控的种种罪行,可能都被追究刑事责任。但是一切民调和分析都只是参考,只能静待北京时间上午10点开始的宣判。关于判决结果的最新消息,中国之声今天也将随时关注。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韩国;总统弹劾案;朴槿惠;最终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