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鱼和熊掌无法兼得 乐天前景难以乐观

2017-03-02 1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说起“乐天派”,人们往往想到对未来充满乐观,什么事都不烦恼的人。但对于韩国乐天集团来说,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却难以乐观。日前,韩国国防部与乐天集团就萨德部署用地正式签署换地协议,美韩部署“萨德”进程将随之提速。如果乐天集团成为中韩“萨德”矛盾的焦点,可能引发中国消费者对乐天产品的罢买运动,届时乐天集团遭受的损失可能是天文数字,乐天集团同意换地的决定将使企业蒙受巨大损失。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日前表示,外国企业在华经营成功与否,要由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决定。乐天集团是韩国五大集团之一,早在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累计投资约600亿元人民币,目前业务覆盖中国24个省市,在华拥有120多家门店,还有5家百货店。在2月初,乐天宣布关闭在北京的3家零售店;1月,公司在天猫的官方旗舰店也全面停业;而去年12月,乐天在沈阳的26亿美元主题公园项目被叫停。

  尽管向“萨德”提供土地不全是乐天的责任,但中国的消费者没有义务、也没有兴趣甄别它在这当中扮演的角色究竟是什么。打击“萨德”不是中国广大消费者的直接义务,然而中国的国家安全与每一个老百姓息息相关,中国消费者或许会“捎带着”向韩国施以颜色,为维护国家利益做一份贡献。

  鱼和熊掌无法兼得,乐天前景难以乐观。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就此做出点评。

  张建平:“实际乐天集团已完全陷入了困境。前不久,它被卷入韩国崔顺实的案件,后来乐天集团的高管有自杀的,也有正在被韩国政府调查的。现在,乐天与韩国政府之间达成的这一协议一时激起了整个东北亚地区的矛盾,包括引起韩国内部的矛盾,中国和韩国的关系也进入了非常紧张的状态。

  美、韩部署‘萨德’本是打着是安全的名义进行的,但恰恰这样的做法会导致整个东北亚地区出现更大的不安全性。目前韩国国内已出现了大量的抗议和示威游行,甚至通往基地的很多道路都已被韩国民众阻挡。

  而乐天的举动更是激起了所有中国人的愤怒。乐天在中国的投资规模巨大,业务量涉及千千万万中国消费者。中国消费者对乐天的免税购物店、超市,以及百货商场有70%的贡献度。有人会说,乐天的行为是被韩国政府所逼迫,不能去谴责一家企业。但问题在于,在这种重大的政治斗争以及涉及外交安全的重大事件当中,消费者的愤怒情绪通常会有一个宣泄点。现在,乐天将自己深深地卷入此事件,很显然,它在中国所有的业务可能首当其冲会成为一个宣泄点。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现在乐天在中国的前景非常不妙。乐天百货的财报显示,其国际市场的营业利润非常低,去年增加不到1%。另外,乐天集团的超市业务主要分布在中国。在最近几年,乐天的成长、利润更多是依赖于中国市场。我认为,现在中韩由于‘萨德’问题,两国的政治外交关系可能要从过去较高的水平跌入谷底。这样以来,乐天集团肯定难以独善其身,而且可能会首当其冲地遭遇最大的麻烦。

  另外,现在的韩国经济在持续下行。在前年和去年,韩国的大集团不断出现问题。韩国的经济依赖几大集团,特别是五大核心集团,其中世界第七大的海运集团——韩进集团已经倒闭;乐天是五大核心集团之一,如果把乐天未来的麻烦也算进来,那么整个韩国经济可能会遭遇难以承受的重压。”

编辑: 刘一荻
关键词: 韩国;乐天;损失;萨德;东北亚;经济合作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