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民众抗议部署“萨德” 专家:萨德让韩国更不安全

2017-03-02 07: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韩国首尔国防部门前,爱好和平的进步团体和众多韩国民众高举“要和平不要萨德”,“萨德无效”等标语,对韩国防部与乐天集团就“萨德”用地签署换地协议表示强烈抗议。

  “国防部强行签署‘萨德’换地协议,是为了维护美国和日本的利益,牺牲的却是韩国的国家利益和主权。我们强烈谴责国防部这种卖国行为。”这是韩国市民代表李女士在国防部门前朗读的多个市民团体反对部署“萨德”系统的联合声明。他们还齐声高喊反对“萨德”、要求国防部长官韩民求下台的口号,声讨乐天集团与国防部的密室协定,呼吁立即废除部署“萨德”。

  而在萨德的部署地星州,也有民众手持标牌举行集会反对部署“萨德”,两名愤怒的居民在集会时甚至计划开着挖掘机驶向星州高尔夫球场,表达自己的强烈不满。而乐天确认向“萨德”供地一事,不仅在民众中引起强烈抗议,更引起韩国朝野震荡。韩国共同民主党首席发言人尹官石强调韩国现政府无视民意强推“萨德”是违反宪法的行为,也是滥用公权。

  据新华社驻韩国记者王家辉介绍,韩国国防部与乐天集团正式签署换地协议以来,遭到众多韩国民众的反对。

  “萨德”星州斗争委员会、金泉对策委员会等市民团体表示将从法律、物理方面发起反对运动,采取所有方法阻止“萨德”部署。星州郡居民就国防部对“萨德”部署的不作为,向首尔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诉讼。1日,星州、金泉市民团体还协同圆佛教,在距“萨德”预订部署地——星州高尔夫球场2公里远的地方举行300余人的反“萨德”联合集会,并商定以后每周三14时在同一地点举行集会。

  与此同时,星州及金泉两地的 “烛火集会”及其他反对活动等也在持续进行,据悉,金泉市将于本月8日迎来反“萨德”200天纪念日,而星州郡也将于18日举行“和平脚步大会”。

  反对活动还得到其他地区民众支持,反“萨德”部署大邱、庆北对策委员会28日在当地的乐天百货店前举行记者会,要求立即终止非法、不当进行的“萨德”部署程序,称将与星州、金泉市民一起斗争到底。

  韩国乐天集团同意就“萨德”反导系统部署用地与韩国军方签署协议的做法,无疑是配合和加快美韩政府在韩国部署“萨德”的进程,助纣为虐。不但遭到韩国民众的强烈反对,中国民间舆论更是对乐天集团的做法感到愤慨,一些消费者自发抵制乐天集团在中国开的超市和销售的商品。

  对于中方民间的反应,韩国媒体表示“瞠目结舌”,韩国政府更急于辩解和维护所谓韩国企业的利益。28日,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部署萨德的目的在保卫国家安全和公民生命不受朝鲜核武威胁,是一种主权自主的防卫行为。韩国政府会致力于保护进军海外市场的韩国企业获得公平公正的待遇。韩方将继续关注中方的措施,并研讨中方措施是否有违相关国际规范等。

  这位韩外交部发言人说在韩部署萨德是一种防卫行为,为了韩国不受核武威胁。在韩部署萨德真的能让韩国变得更加安全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东北亚问题专家杨希雨表示,这种说法根本站不住脚,在韩部署萨德不仅会加剧东北亚的不稳定,也会让韩国自身更不安全,“这种反导体系进入东北亚只是美国在东北亚打造完整的反导体系第一步,我们会逐渐看到在日本也会有这种萨德姊妹篇,而且在关岛、在其他一系列地方从海基到路基,在东北亚乃至东亚打造起一堵反导之墙,这就像美国在欧洲已经做的那样。这种情况就会把俄美在欧洲的导弹与反导的战略博弈引入到东北亚方向,会引起这个地区的战略不稳定,因为这个反导体系的建立将打破这个地区的战略平衡。因此当大国的战略博弈以更剧烈的形式展开时,这个地区的安全态势就会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这样一个大背景下,韩国的安全就面临更大的挑战,而不是使自己更安全了。”

  而对于韩国发言人提到的所谓维护韩国企业海外市场中的公平待遇,关注中方措施是否违反国际法规的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此有过明确表态:中方反对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意志是坚定的,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利益,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美韩承担。同时,中国政府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并始终尊重和保护外国企业在华的合法权益。但有关企业在华经营必须合法合规,“中方强烈敦促有关方面正视中方利益和关切,停止相关部署进程,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中方已经就有关最新事态两次向韩方提出了严正交涉。我们也多次说过,中方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并始终尊重和保护外国企业在华的合法权益。但同时,我们也多次强调,外国企业在华经营必须合法合规。最后还要再说一句,外国企业在华经营成功与否,这必须要由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决定。”

  与人为善是中国人的处世之道,但中国人民更懂得维护自己国家的利益,中国的消费者完全可以用脚来选择。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韩国如果做好了“吃苦头”的准备,那就不要再怨天尤人,强词夺理的顾左右而言他。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韩国;“萨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