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上诉法院继续冻结入境限制令 特朗普回击:法庭见

2017-02-11 1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9日晚,位于美国旧金山的第九联邦巡回上诉法院裁定,继续冻结特朗普总统限制移民和难民的行政令,持有美国签证的相关国家公民可以继续入境。特朗普旋即发推特回击:法庭见!以此来暗示将上诉到最高法院。这出绕口令一般的冻结与反冻结之争将如何发展?美国民众又是如何看待特朗普的“入境限制令”?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报道,第九联邦巡回上诉法院7日晚结束法庭辩论之后,美国媒体普遍用上诉法院拷问司法部律师这样的标题来描述这场较量,结果也是不言而喻的,但是三名主审法官居然意见如此一致却是有点出乎意料,因为他们当中有两人是由民主党总统提名,另外一人是由共和党总统提名。裁决书指出,政府没能够提供这两个行政令需经相关程序产生的证据,这些程序包括在发布个人禁行令之前需发出通知、举行听证会等。裁决书还说,政府坚持总统出于国家安全考量而做出的有关移民政策是不能评审的这一观点,即使这些措施有可能挑战宪法提供的权利和保护,法官们认为,没有先例支持政府的这一立场,而且最高法院也一再明确反对这种做法和理念。法官们还强调,司法部未能证明暂缓执行禁行令会带来“不可修补”的损害。

  吕晓红介绍,特朗普的推特还有一句话说,美国的国家安全正面临着威胁。司法部发言人则表示,司法部正在审核这一决定,并考虑其它的选择。巡回上诉法院的裁决里面也提到,最高法院向来是反对允许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理由改变移民政策的观点和做法,所以即便闹上最高法院,最终结果如何还真不好说,更何况特朗普提名的大法官人选戈萨奇目前还没有获得参议院的审批,而且戈萨奇也被曝对特朗普藐视法官的言论评价说是“令人沮丧”,所以即便他能顺利地尽早走马上任,他的这一票能否投给特朗普也是未知数。尽管特朗普的“禁行令”在全美各地遭到抗议,在法庭上也出师不利,但在民调中意外地却收获了支持。《政治》的网站最新民调显示,支持者占55%,反对者的比例是38%。在路透社和伊普索2月1日的调查中,支持者与反对者的比例分别是49%和41%。当然在其它一些民调中,反对的声音仍然大过支持的声音,但很显然,美国社会在该问题上也是相当分裂且对立的。

  目前,特朗普已经提名同样为保守派代表的戈萨奇为第9位大法官,以维持共和党在最高法院的优势。但戈萨奇的提名需要国会通过,民主党必然会百般阻挠。在这关键时刻,戈萨奇能不能通过提名又显得格外重要。他能否闯过国会这一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认为,戈萨奇或许能艰难过关。

  如果戈萨奇被顺利提名、最高法院再次倒向保守派一边,被第九巡回上诉法院继续冻结的特朗普入境限制令,就能迎来翻盘的机会吗?在滕建群看来,对于特朗普入境限制令的判决,已经不能单纯用大法官是保守派还是自由派的标签来判断,“现在最高法院的构成是4:4,如果说成5:4只是理论上的推论。因为华盛顿西区法官他号称自己是共和党,他并没有站在特朗普这边。长期以来有个惯例,美国的最高法院法官因为是终身制,总统任命制,还要国会通过,他在法律事务方面显得非常超脱,他可能是跨党派,他不以自己的党派来决定投给谁这样的选择。所以从理论上讲应该是5:4,但是真正投票的时候还主要看这些法官到底是站在哪一边,这个还需要拭目以待。”  

  如此看来,在美国朝野上下抗议入境限制令的浪潮高涨之下,最高法院不给特朗普“面子”,也就是维持第九巡回上诉法院的裁决,这种可能性自然也是存在的。一旦这种可能性成真,将对特朗普的执政造成什么影响?

  滕建群表示,一方面是告诉特朗普不要随随便便地下达这种所谓的“行政命令”,在美国来说它有司法、有国会制约,他必须把司法和国会放在自己的眼中,来做出所谓的“行政命令”。从历史上来讲,也不是没有总统的行政命令被司法部门否决的案例,如前任奥巴马就有过先例。对特朗普来说,他会更加小心谨慎地学着如何发总统行政令。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美国;上诉法院;冻结;入境限制令;特朗普;回击;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