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大运营商与用户面对面座谈晒“提速降费”成绩单 消费者是否买单?

2019-07-27 1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进一步做好提速降费工作,工信部昨天(26日)组织召开提速降费用户面对面座谈会,当面倾听用户意见建议,着力找差距、抓落实。会上,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年龄段的15名用户代表,重点围绕推动提速降费、规范套餐设置、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市场、客服、网建、综合等部门负责人现场听取了用户代表的意见建议,对用户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地解答和回应,并积极表态将直面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实实在在降费,让广大用户明白消费。现场用户关注的焦点问题集中在哪里?运营商们又如何回应?

  中国移动公布,自2015年以来,中国移动累计让利2026亿元,其中手机流量资费单价下降91.5%。中国联通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下降九成以上。中国电信流量平均单价下降93%,至0.008元/MB。从数据上看,三大运营商的提速降费成果明显。然而,对很多用户而言,不管是服务还是网络质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昨天(26日)的见面会现场,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年龄段的15名用户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一个比一个尖锐,见面会从下午两点半一直持续到晚上六点。

  用户代表肖桐:第一个问题是针对目前存在不良运营商的情况,三巨头能否做出一些贡献来改善这种情况?

  用户代表范江龙:降费之后,服务质量是否会下降?

  用户代表张恺:我觉得现在流量的计算方式比较复杂,不清楚流量的扣除或者使用的优先级,以后可不可以做一些简化?

  对于目前存在不良运营商的问题,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首建国也很无奈。他说:“各家的套餐都有明确的标识,看清标识,自由选择权在客户手上,不在于哪家企业在忽悠。”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给用户支招:“目前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合法的民营运营商,另一种是非法的、没有授权的民营运营商。用户可以直接举报不合法的运营商或运营商不合法的行为。”

  随着提速降费工作的逐步推开,很多运营商的地方网点的确存在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的情况。此外,还有用户表示,虽然运营商提供的数据看起来资费下降了很多,但实际感受并不明显。对此,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市场部负责人都依次表示,接下来会努力提升服务水平,针对降低资费问题,下一步相关政策也将更加精准。

  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首建国:中国移动作为国家企业,为了民生发展,响应政策是应该的。提速降费总体上费用是下降了,但是用户数量也会上涨。而且我们的降费是精准降费,是针对有困难的群体的降费,比如老年群体、残疾人群体等。

  中国联通市场部副总经理韩丽艳:中国联通会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响应政策,更好的为用户服务。

  中国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王磊:提速降费以来企业的确面临压力,除了用户数量提升之外,我们通信企业也要加快自身的转型工作。关于话费的问题我们也会继续完善。

  在见面会上,一位中国移动的用户特别提到,目前流量计算方式比较复杂,是否可以在未来进行简化?对此,移动方面回应:“目前,中国移动是哪个先到期就先扣除哪部分流量,赠送的流量先扣除,使用户流量费用尽可能减少。”

  面对用户提出的问题,各运营商都尽可能详细地进行了回答,但是仍存在一些意见不一的地方,如用户代表刘秀敏提出了关于老年用户携号转网不方便的问题,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承诺,将与运营商研究后确定是否给民政部去函。

  会议最后,陈家春致谢用户代表和运营商代表,并表示,下一步工信部与基础电信企业将共同努力,把问题和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并形成检视问题清单,逐项推出具体落实举措和整改措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通信服务的新期待。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