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 与会者:中国经济已进入开放的全新阶段

2019-07-01 17: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7月1日消息(记者刘飞 张四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日),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召开。本届论坛上设置了“塑造中国未来金融业”“中国经济前景展望”等与中国有关的话题与讨论,满足与会者对“中国方案”的关注。

  今天,在“中国经济前景展望”的讨论中,与会者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一个开放的全新阶段。那么,中国正处在什么样的世界经济环境下?中国企业要如何应对?如何持续获得增长?

  与会者指出,当今全球经济经正经历变革,世界正在步入一个全球化新时代,呼唤更加开放、可持续、包容性的发展合作。

  从全球环境来看,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提出:“我觉得英国的硬脱欧确定性是上升的,所以风险是上升的。现在面临今年下半年有很大的风险是金融和经济周期性的下滑风险。美国经济去年2.9%,今年第一季度走得很高,第二季度现在下滑,第三季度会继续下滑,今年是不是会继续往下走,取决于贸易战的结果怎么样,这就是为什么美联储一会加息一会减息,波动、犹豫不决给市场造成困惑的一个重要原因。”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安周奇表示,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让全球合作变得更加必要。安周奇说:“一个担心是合作的基本面变得更加弱,相互信任变得更弱。因为各国有时候不考虑自己长期理性的利益。随着信任减少,我们应对这些不确定的能力就差了,都需要我们有快速的反应,需要合作。”

  在这当中,中国是什么样的角色呢?麦肯锡全球管理合伙人凯文·斯奈德认为,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增长机会。“作为供应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作为市场,中国是最大的单一市场。第三,中国也是最大的资本提供者和外国投资的接收者。某种意义上,世界对中国的需求超过了中国对世界的需求。我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中国国内市场的规模如此之大,每年的增长规模相当于一个澳大利亚。”他说。

  而就中国自身来讲,朱民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一个开放的全新阶段。“在金融业来说,所有权的约束、产品的约束、地域的约束全部打开了,跨境资本流量的通道大大提升。现在开始制造业、服务业、医疗卫生等服务业都打开,所以中国现在开放是很大的。中国的市场如此之大,大家都希望能够参与这个市场。当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时候,下一步建立国际化的、竞争的生态很重要。”

  对此,中国的企业应如何应对?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中国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已经变小。同时,他指出,中国企业真正面对的是转型升级,是如何改变增长方式。“中国企业随着推动中国经济自身的升级,它会在经营的方式上有极大的变化。中美贸易摩擦,我相信是历史上从没有过的给了中国企业最好的教育和警醒。企业的思路变了,企业会变得比较长期了,比较重视技术,比较有毅力和有长远的规划。那么,我觉得中国企业目前面临的是几乎在每一个行业的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宁高宁说。

  那么,如何来转型、提升?朱民表示,中国目前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制造业,有世界上最齐全的制造业产业链,这是中国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对于中国企业,特别是对制造业企业的发展来讲,朱民表示,智能化的过程对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利好空间和利好机会,同时,也是挑战。“现在发生的最大挑战是场景的变化,就是人工智能横空出世,在根本上改变了制造业升级的路径和概念,把制造业推向了全面的自动化、智能化过程。我觉得高质量制造业,智能化、智慧化、科技化,是我们增长质量特别重要的一个方面。”朱民说。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