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宁易购拟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 加速大快消品类发展布局

2019-06-24 1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继华润收购乐购、阿里入股大润发之后,又一家大型商超——家乐福中国宣布“出售”。昨(23日)晚,苏宁易购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与家乐福集团签署协议,以48亿元人民币的等值欧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据介绍,苏宁完成收购后,将快消打造成为苏宁的第二张王牌。

  苏宁易购昨晚公告显示,计划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第一大控股股东,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下降到20%。

  苏宁方面表示,通过本次交易苏宁将快速获取优质线下场景资源,并将对家乐福门店进行数字化改造。此外,苏宁零售体系4亿会员及家乐福中国3000万忠实会员也将形成有效互补,丰富苏宁现有的会员生态。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田睿介绍:“这次收购以后,我们可以把家乐福成熟、专业化的采购能力和苏宁现有的快消品进一步结合,有助于进一步降低我们的采购成本和物流成本。”

  据了解,家乐福中国于1995年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目前在国内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以及24家便利店,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2018年,其营业收入接近300亿元,位居2018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前十。

  苏宁快消集团总裁卞农昨天(23日)在回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采访时指出,收购家乐福意在布局快消品类,让快消成为苏宁的第二张王牌。“我们希望实现线上到线下、城市到乡镇的整体覆盖,为消费者提供随时可以触达的零售场景,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收购家乐福中国将加速推进大快消品类的扩展和专业化、精细化的运营,同时也会为旗下很多业态融合创新带来一些新的探索。”卞农说。

  据介绍,完成收购后,苏宁线下超过6000家苏宁小店将与家乐福门店联合,完善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提高到家模式的效率并节约物流成本。对于家乐福中国来说,也可以利用苏宁快消品运营经验以及供应链能力,完善在大快消品类的O2O布局,有利于降低采购和物流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说,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将更加明显。“其实将来的零售业态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过程,因此线上线下的融合趋势变得非常明显,包括阿里、京东、苏宁,他们其实都在进行双线布局。苏宁在拿下万达超市之后,现又要拿下家乐福中国,这对他来说是一个更大的举措,因为家乐福中国的线下门店还是比较大,其大卖场的业态也对苏宁现在的业态会是一个补充。”

  其实,快消领域线上线下融合已经探索多年。有专家表示,近年来线上流量见顶,线下成为了竞争焦点,而快消作为线上线下高频率、高粘性的核心消费品类更成为巨头们抢滩的蓝海,谁抓住了高粘性消费就抓住了用户。从行业来看,腾讯、阿里、苏宁领衔大快销“三国杀”,也将使得国内快消领域乃至整个零售市场迎来新一轮的赛跑和洗牌。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线上线下融合方面,各个电商平台都在努力探索,但这种探索还没有进入成熟阶段。”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