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长宁发生6.0级地震 大陆地震预警网提前10秒向宜宾预警

2019-06-18 1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钱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昨天夜间10点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34度,东经104.90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公里。

  在地震发生时,大陆地震预警网提前10秒向宜宾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预警。那么,这套预警系统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地震预警目前能覆盖我国多大范围?

  据了解,这套名为大陆地震预警网的系统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打造而成。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告诉记者,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已经发生但还未形成严重破坏时发出警告,并不是地震预报。王暾介绍:“地震预警的原理就是利用电波比地震波的速度快,当地震在震中开始发生的时候,通过地震预警网的监测,实现对地震还没有波及的区域,提前几秒到几十秒发出警报。”

  尽管原理看起来并不复杂,但从无到有,从雏形到如今成为覆盖面积全球第一的地震预警网,王暾和他的团队走过了整整十年。王暾表示,地震预警的发展需要攻克很多技术难题,但又远远超出技术范畴。地震预警系统的完善是各个地区、各个部门相互支持以及很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王暾说:“第一个原因就是汶川地震导致了重大人员死伤,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地震预警工作,所以投入了很多人力、财力包括科研力量做这方面工作。第二个原因是地震部门也投入了很多,包括科技部门、组织部门也都投入了人力、财力来干这个事情。第三个原因就是汶川地震以后,汶川余震区有大量余震,这些余震就是进行地震预警技术试验难以复制的条件,这些条件使得我们在中国或者在四川能够有比较好的地震预警技术试验田进行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基于这套预警系统,昨天(17日)晚上,四川省宜宾市、乐山市、凉山州、雅安市等地的学校发出了预警,成都市的110个社区收到预警,宜宾市、乐山市、成都市等开通了广电和互联网电视地震预警的区域还收到了电视地震预警提示。王暾表示,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延伸到了全国大部分地区,我国也成为继日本、墨西哥之后第三个具有地震预警能力的国家。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