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航局就“部分波音737机型零部件制造不当”等答记者问

2019-06-13 16: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民航局今天(13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5月民航整体运行情况,同时对“部分波音737MAX飞机被指存在零部件制造不当”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顾晓红明确表示,民航局密切关注波音737飞机质量问题,部分波音737机型恢复运行前,安全问题必须要解决。

  今年5月份,我国民航业实现运输安全飞行,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完成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长7.9%,环比4月提高了3.3个百分点。完成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8.7%,其中国际航线旅客呈现高速增长,达到18.7%。“国内航线完成41.6万吨,同比持平,国际航线完成20.8万吨,同比下降1.2%。”中国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董法鑫介绍,“1-5月,全行业共完成货邮运输量290.4万吨,同比下降1.4%。从航线结构看,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195.5万吨和94.9万吨,同比分别下降1.5%和1.1%。”

  5月份,全国航班正常率超过80%,延误航班中,45.51%延误航班是受雷雨天气的影响,30.55%则是受到了空域用户活动的影响。中国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孙韶华表示,随着雷雨季节和暑期的到来,未来几个月,航班正常率都将面临较大考验。

  孙韶华说,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的雷雨季节的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呈“南多北少”分布,极端气候事件偏多,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和中南地区中北部降水较往年明显偏多,对流天气频发。与此同时,暑运保障也将拉开帷幕,航班量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未来几个月民航的航班正常运行将面临较大压力。

  当地时间6月10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发布针对波音737系列飞机的适航指令。适航指令对737-700C、737-800和737-900ER系列飞机进行维护记录检查以确定是否已拆除任何主要的前缘缝翼组件,检查可疑批次或者还未确定是否存在问题的前缘缝翼组件。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表示,发布此适航指令目的是解决涉及产品的不安全情况。

  对此,有记者问到,民航局如何看待“部分波音737MAX飞机被指存在零部件制造不当”问题,顾晓红明确表示,民航局密切关注737质量问题,部分波音737机型恢复运行前,安全问题必须解决。他说,中国民航局已经接到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关于部分737NG和737MAX飞机的前缘缝翼滑轨存在制造质量问题的通知,对于737NG系列飞机,中国民航局在本月11日发布了适航指令,要求国内航空公司在规定时间内对受影响的飞机的主缝翼滑轨组件进行检查、报告、更换和退返。对于存在相同问题的737MAX飞机,波音公司正在制定相应的服务通告,中国民航局将密切关注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和波音公司的后续措施,在飞机恢复运行前,有关的安全问题必须得到相应解决。

  大兴国际机场全面竣工已进入到计时,中国民航局机场司副司长张锐透露,即将掀开神秘面纱的大兴国际机场不仅从体量上有望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机场之一,同时也将向着最“智慧”和最便捷型机场进发。

  张锐介绍,大兴国际机场自助值机设备预计将达到86%,自助行李托运设备覆盖将达到76%,安检通道均实现人脸自动识别技术。旅客从进入航站楼一直到登机口可实现全流程自助,无纸化通行,大大提升通行效率。大兴国际机场全面采用了RFID行李追踪系统,可实现旅客行李全流程的跟踪管理,旅客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掌握行李状态,会有效缓解旅客等待行李的焦虑感。大兴国际机场建立了统一运行的数据平台,纳入了各相关单位的系统数据信息,并整合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全面掌握航班运行状态与地面保障各环节的信息,将总体提升机场运行效率。

  据了解,未来大兴国际机场将研究建设旅客面像信息数据库,旅客首次在机场采集面像并绑定身份信息后,第二次即可免绑定操作,直接在所有乘机环节体验刷脸服务。同时,还有行李全流程跟踪,采用无线射频行李条实现,通过手机客户端、航空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实时查询托运行李的行踪。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