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首次审理专利权无效行政案

2019-04-23 1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每年的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在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特意举办公众开放周活动,了解诉讼服务流程、参观诉讼服务大厅、走进法庭旁听最高法审案。活动期间,将有11个案件向公众开放,公众经过预约可以现场旁听,也可以通过网络视频直播了解相关情况。

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举办公众开放周,首次审理专利权无效行政上诉案。(央广网发 最高法供图)

  今天(23日)公众旁听了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审理的第一起专利权无效行政案件,上诉人是百度、搜狗两家公司,被上诉人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十多年间,百度和搜狗之间的知识产权官司十多起,件件专业、复杂,如今打到了最高人民法院。

  2019年4月23日上午9点,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后审理的第一起专利权无效行政案件开庭。案件争议的专利名称为“一种输入过程中删除信息的方法及装置”的发明专利。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法官刘晓军说,通俗地讲是一个在电脑或手机上打字时防止误删的专利。刘晓军介绍:“比如你本来只想删除一个字,结果完全给你删除了,或者你只想删除拼音里面某一个字母,可能字母都删除掉了,所以它是为防止你误删除。我把拼音敲上去之后,如果你接着按删除键,它不再删除文字,你必须把手抬起来重新再按一次,可能才删除这个文字。中间设置了一个预置条件,只有预置条件满足之后能继续删除。”

  先是搜狗公司诉百度侵犯了自己的专利,索赔1000万,之后百度多次申请搜狗的专利无效。今天审理的这起上诉案,专利复审委员会决定维持本专利权有效。百度不服提起行政诉讼,一审法院认为,被诉决定关于涉案专利具有创造性的认定正确,但其对有关证据因未公开确定的技术方案而不构成涉案专利现有技术的认定错误。判决撤销了被诉决定,并判令专利复审委重新作出审查决定。百度、搜狗两家公司均不服一审判决,向最高法提起上诉。以往,上诉审案件,上诉人都坐在一起,被上诉人坐在对面,今天却变了。

  刘晓军说:“今天我们把无效请求人和专利权人分开了,虽然都是上诉人,但是无效请求人我们放在了法庭的一侧,把专利权人和国家知识产局放在了法庭的另一侧,这个体现了双方当事人实质的冲突关系。”

  十多年间,百度、搜狗两家公司因为输入法专利打了十多起官司,因为申请专利无效没有次数限制,百度已经提出了三、四次主张了。本次上诉案件,百度公司认为,被诉决定及一审判决关于本专利具有创造性的认定错误,请求在更正部分事实和法律认定的基础上维持一审判决。搜狗公司认为,一审判决关于相关证据构成本专利现有技术的认定错误,请求撤销一审判决,维持被诉决定。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刘晓军表示:“专利案件通常情况下一个专利案件后面都有很多关联的案件,所以我们法庭的成立等于说把涉及到同一个专利权的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都放在一起审查了,这解决了以前的长期想解决没解决的大问题,统一这类案件的裁判标准。”

公众了解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审案各种高科技设备的使用(央广网发  最高法供图)

  最高法知识产权公众开放周活动围绕“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主题,在开放周期间,最高人民法院知产法庭将集中公开开庭审理11件上诉案件,并同时进行同步互联网直播。

  参加公众日活动有啥收获?

  公众1:律师通过可视化展示案件事实,包括法官和助理法官通过电子签名完成庭审过程。

  公众2:对知识产权的一些定义,一些界定证据的举证方面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也长了不少的见识。

  公众3:这样一个庭审过程能让大家更加清楚的了解整个案件事实,让我们旁听者觉得更加的可以接受。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