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明假期多地高速交通压力加大 大部地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

2019-04-02 1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郭淼 朱宏源)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清明小长假将至,踏青出游正当时。“逢节必堵”在这个清明小长假中将再次体现。合肥市交警支队民警贾文荣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受中短途旅游出行叠加过境车流影响,安徽高速公路通行压力将会骤升。贾文荣说,“清明小长假,市民集中出行踏青的需求也很旺盛,预计合肥市28个高速道口通行车流量将达150.5万辆。合肥市内景点以及周边的旅游景区附近道路整体拥堵程度将高于去年”。

  清明小长假安徽高速车流骤升的状况不是个案。高德地图、中国天气网联合全国90多家交通管理部门共同发布的《2019清明小长假出行预测报告》显示,由于清明假期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出游踏青、归乡祭扫等活动较为集中,各地高速公路车流都将持续处于高位运行,交通压力激增是各地交通部门即将面对的一次大考。其中5日10时-11时拥堵程度会达到最高峰值。高德地图交通分析师熊振宇说:“根据高德地图历年交通大数据预测,清明节出程高峰为小长假第一天,也就是4月5日8时-12时,峰值出现在10时-11时,拥堵里程占比是平日的5倍左右;返程高峰出现在小长假最后一天,也就是4月7日14时-19时,预计峰值出现在16时-17时。整体来看,小长假交通拥堵呈现驼峰型,4月8日拥堵逐渐缓解,并趋于平日。”

  熊振宇表示,交通大数据预测显示,全国车流量较大的高速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熊振宇说,“尤其是上海外环高速、上海绕城高速、成都绕城高速、广州京港澳高速、重庆兰海高速、深圳沈海高速、上海沈海高速、广州沈海高速广州支线、佛山一环高速、佛山广澳高速,我们预计以上高速将成为清明假期交通流量较大的十大高速”。

  具体来看,全国高速拥堵里程占比中,珠三角地区拥堵里程占比最高,其次是长三角、京津冀、成渝地区。熊振宇说,整体来说,南方高速路段的交通压力高于北方,“从高速拥堵路段分布来看,出程拥堵缓行路段主要集中在东部、南部、西南部地区。预计4月5日出程,上海绕城高速交通压力较大,全天拥堵延时指数达到7.1,这意味着此时通过该路段的时间是畅通时的7.1倍,平均车速9km/h。此外,杭州绕城高速、苏州常台高速、东莞莞佛高速交通压力也较大,全天拥堵延时指数也在6.0左右”。

  此外,各方预测数据还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国驾车十大热门景区中,杭州西湖热度最高,其次是西塘古镇、凤凰古城、中国百里杜鹃风景区、龙门石窟、乌镇风景区、黄山、太湖鼋头渚、平遥古城,以及横店影视城。“全国自驾热门公园、植物园中,洛阳市王城公园热度最高,其次是北京植物园以及杭州太子湾公园。热门公园周边道路将会出现短时易拥堵缓行状态,提示人们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熊振宇说。

  另外,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清明节期间,5日到7日,华北大部、黄淮、西北地区东部及辽宁等地主要为晴或多云天气,相对湿度较低,气温有起伏。而在江南南部、华南及贵州等地有阴雨天气,主要以阵雨或小雨为主,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廖军说,“华北和东北部分地区有4-5级风、阵风6级;除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及青藏高原东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外,我国其余大部地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江南、华南有过程性降水,并有强对流天气,主要降雨时段在4月的3-4日和8-10日,累计降雨量有40-90毫米,部分地区有100-180毫米”。

编辑: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