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一年过期药品约1.5万吨 专家:从处方源头减少过期药

2019-03-17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车丽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 河南台记者程冰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过期药不能服用,这是早就被达成的共识。《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披露,我国80%以上的家庭都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大约1.5万吨。家庭中的过期药品如何处理,既对环境友好又能方便百姓?

  记者找到一盒过期的替硝唑片,通过手机淘宝、支付宝App扫描药盒上以数字“8”开头的20位追溯码,跳转到药品回收页面,填写收货信息后便可以一键呼叫快递员。工作人员表示,需要注意的是,针剂、液体类过期药品不能参与,保健品、中药饮品、滋补品、奶粉不属于药品。互联网平台工作人员表示:“免费上门的,没有拆封或是没有使用的,如果用了两粒就不可以,回收到厂家了,回收过期药的标准就是带完整包装盒,上面具有国药准字号,或是进口药品注册证号的过期药品,3月31日,一公斤内。”

  合肥市民魏女士也体验了一把回收的全过程。她说:“基本上就是一些感冒药、退烧药,快递员取完药之后,系统还会发一些优惠券,对我们来说挺好的。”

  之前,京东也曾和药企合作,开展过类似的公益项目,配送员会上门回收过期药,并赠送代金券,在购买药品时使用。由于高昂的回收成本,无论阿里还是京东,一般每次公益回收的时间都为半个月左右。

  事实上,《药品管理法》对药品生产、销售、使用都做了明确规定,但对于过期药品的回收处理,特别是对零散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缺乏明确的法律规定和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目前,家庭过期药回收仅靠个别企业或者政府部门的公益性活动在进行。在一些城市的医院、药房附近,经常能看到“高价回收药品”的小广告。一些不法分子从城市低价回收过期药再高价卖到农村,形成了回收、贩卖“一条龙”。

  那么,公益活动回收的过期药又流向何处?某互联网企业副总裁王培宇表示:“快递小哥把药品取到对应的快递站以后,所有的过期药有专门的打包和标签,标签上也要注明对应的经手人回收日期、回收地点等。这一些药品在打包过后,再由快递站点统一运送到联盟指定的有资质的工厂。在销毁厂里面,这些药品要投入到有上千温度的焚烧炉里,进行统一的无害化处理。”

  据统计,我国约有七成家庭备有小药箱,但大多数家庭没有定期清理的习惯。全国一年过期药品大约1.5万吨,如果用5吨的大卡车来运,至少需要3000辆。过期药品早在2008年就被国家定性为重要环境污染源,即使没有被药贩子收走,随意乱扔过期药品也会对土壤、水源质量乃至人体健康构成相当大的威胁。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表示,对于过期药品,应由政府通过社会组织在医疗机构设置过期药回收箱,政府定期组织销毁。但根本举措在于改革医疗大处方,从源头减少过期药。宋瑞霖说:“一是药品监管部门要将药品包装小量化。二是医疗部门要对医生的处方有所限制。三是医保部门在确定报销的单病种付费和总额预付的基础上,能让医生不开所谓的大处方,或者能限制住医生手中的这支笔,这是最重要的。”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