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年民生大礼包]扩大进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全球采购助力消费升级

2019-02-06 16: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2月6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8年,我国推出了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2019年,各项改革措施将落实落地,更多惠民政策还在路上。减税降费大刀阔斧、降价药品队伍壮大、重污染天数逐渐减少……一桩桩,一件件,汇聚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大礼包。中国之声推出春节特别策划《新年民生大礼包》,请看《扩大进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全球采购助力消费升级》。

  2018年11月,筹备了18个月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进博会以吸引3600多家境外企业参展、40多万境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以及一年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的成绩向世界宣告了“中国扩大进口”的决心,也被认为是中国从出口驱动经济转向消费驱动经济的标志性事件。

  再过9个月,第二届进博会将如期而至,其中企业商业展规划面积30万平方米,超过首届。在已签约参展的500多家企业中,80%为首届参展企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招展处负责人周伶彦向记者透露,第二届企业商业展除新增户外展场,展出机械、房车、户外大型设备外,还将新增高端消费品专区。中国是奢侈品消费大国,也是全球奢侈品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进博会作为我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展示高端消费品的最佳平台。

  2018年,药品、汽车等与百姓健康、出行直接相关的消费品进口关税下调,使老百姓获得更多实惠。根据海关数据,去年我国进口化妆品657亿元,同比增长67.5%,进口水海产品794亿元,增长近40%。一份《中国进口消费市场报告》显示,进口消费群体呈现更年轻化特征。90后、95后消费者已成为最大的进口消费群体,而80后和85后仍是购买力最强的群体,消费金额占47.6%。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指出:“国内的供给不能完全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需要,高端、高品质的国际知名品牌以及世界各国特色优质产品的需求方面还存在很多空白,通过积极扩大进口可以使这部分‘空白’得到满足。”

  报告同时显示,中国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购买进口商品的习惯逐渐养成。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邢悦表示,在过去4年多的时间里,天猫国际共引进了75个国家3900个品类近19000个海外品牌,其中八成以上是首次入华。与传统贸易不同,消费者在今天成了进口的主体。未来,大批中小品牌、区域性零售企业将进入中国市场。海外品牌商最大的痛点是不了解中国的年轻人及其快速变化的消费习惯,而跨境电商平台在其中扮演的作用是给出对中国消费者的洞察,通过数据化的运营,让海外品牌商快速了解中国消费者和中国年轻化的购买趋势。有了新兴业态的支撑,这些海外优质的、小众的、小而美的品牌可以无忧进入中国。

  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背后是国家政策的到位支持。今年1月1日起,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现行监管政策得以延续,即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证件、注册或备案要求,而是继续按照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政策适用范围从现行的杭州等15个城市扩大至北京、沈阳、南京、武汉等22个新设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2019年,跨境电商全球采购将继续助力消费升级。

  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支持关系民生的产品进口,支持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完善免税店政策,扩大免税品进口。有理由相信,诸多利好政策将在2019年持续发力。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进一步扩大进口,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对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有利于促进我国经常项目的收支平衡。既是中国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也将有力推动中国对外开放打开崭新的局面。”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