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年都有年夜饭 今年有啥新吃法

2019-02-03 2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郭淼 柴安东 郭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年夜饭在除夕的夜晚又称“团年”或“合家欢”,因为这顿饭以后就要告别旧岁迎来新岁了,所以又称“分岁”。在古代,人们认为年夜饭还有逐疫、驱邪、健身的作用。因此,年夜饭的特点是全家大团圆的宴会,无论男女老幼都要参加,为了这个团圆,外出的家人都要赶在除夕前返回家来。

  又是一年团聚时,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踏上归家的旅程,奔着阖家团圆和那顿最重要的年夜饭。

  山东烟台芝罘区东口渔港既是一座有着三百年历史的渔业码头,又是烟台百姓购买新鲜海产的抱港鱼市。烟台市民乔金荣已经连续60年到这里买鱼。乔金荣说:“我今年70了。记得10岁的时候,我母亲带着我到这个地方来买鱼,就是春节的前几天。买两条小鱼,腌了以后,做成鱼干,蒸着吃,到春节的时候就着饺子吃,这就是最好的饭了。”

  今年,乔金荣到东口渔港买了两条新鲜鲅鱼。

  乔金荣说,过去,拿鱼包年夜饭饺子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他说:“包鲅鱼饺子是胶东传统名吃。”

  时至今日,乔金荣家里的年夜饭菜单里,海鲜仍旧不能少,可内容却大不相同了。乔金荣表示:“虽然靠海,但是鱼也不是想吃就吃。在农村老家,过年买一条鱼,年夜饭摆桌子上,谁也不动它。图个喜庆,年年有余。家里来了客人端上来,主人不动它,客人也不动。就这样端上来撤下去,一直到正月初五,这条鱼才吃完。”

  与乔金荣家不同,家住沈阳的尹阿姨家是大家族,每年过年几十口人的饭通常要准备半个多月,辛苦劳累不说,老三样的菜谱早被大家吃腻了,再加上清扫整理,尹阿姨说,真是劳心劳力,“太累了,头几天就买肘子、买猪蹄开始在家烀,馒头都得带花样的。自己怎么做也做不好,味也不行,过去就老三样。”

  不过,今年,尹阿姨却没了往年为了准备年夜饭,买这买那的劳累忙碌,依旧悠闲地和老姐妹们散步、唱歌、跳广场舞。原来,她早早就和家政公司预定好了除夕当天的餐饮、清洁服务。尹阿姨说:“家政公司给找的厨师,是做粤菜的。菜什么的他们都带过来,做完饭他们收拾得立立整整,我们现在都开挺多的,也花不完,得享受了。”

  厨师上门还配套饭后清洁,根据消费者的预算提供定制化服务,家政公司推出的套餐服务让更多像尹阿姨一样的家庭“煮妇”们从过年家务的繁重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

  记者注意到,同样提供上门服务的还有各地的餐饮经营企业,基本上是以年夜饭套餐为主,价格从1888元到5888元不等,还可以选择个人口味和预约上门做饭时间。沈阳市民李瑶说:“一个挺好的酒店大厨带着服务员到我们家为我们做(饭),我选的是2888(元)的套餐。我们年轻人也不会做什么,也让老人放松了,感觉这种模式挺好的。”

  “送年夜饭上门”高兴的不仅是消费者,还有那些年夜饭扎堆的知名酒店。滁州某酒店总经理李斌告诉记者,每到春节,很多食材市场供应相对紧缺,酒店人手也有限,年夜饭订餐又较多,因此不可能像平时那样供应所有菜肴,所以“送年夜饭上门”皆大欢喜。李斌说:“还是有一大部分人群想在家里面过节,家里面有过年的气氛,所以今年就特别推出了商家定制服务,大部分菜品我们做好以后给客人打包回去自己加热一下。另外还有一种方式就是提供厨师上门给他制作,价格肯定比在饭店消费要高一点,十个人大概在1000元左右。”

  除了请大厨上门,还有市民选择在外卖平台直接下单购买合作餐饮企业的年夜饭套菜,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已经有商家打出“年夜饭不打烊”、“即做即送”的口号。另外,网购年夜饭这种新型方式也在悄然兴起,不少市民选择在电商平台购买物美价廉的年夜饭半成品,提前在网上下单并预约发货时间。收到后简单加工即可。

  尽管“在家过年”的呼声越来越高,去各大酒店吃年夜饭的热度依然未减,价格较上门服务也更加亲民,还可以自带酒水饮料。记者在沈阳市餐饮企业较为集中的太原南街采访发现,大多数酒店的年夜饭已经预定结束,一些老字号、私房菜餐馆更是一座难求。某饭店经理赵静说:“现在已经没有位置了,以前往年都是提前一两个月就来得及,但今年比较早,提前半年左右大概就满了,1000—1500(元)左右吧,2000(元)都有。”

  除此之外,“走出去”过除夕也成了越来越多辽宁市民的选择。举家到有餐饮服务的温泉、洗浴中心过除夕,吃“自助餐”年夜饭也成了“新食尚”。沈阳市民韩树芝说:“以前老观念在家,现在都走出去过年,哥六个,还有小一辈一共得20多人。找一个洗浴中心,洗温泉还有自助餐,在一起连玩带乐过一个愉快地三十,还能休闲、玩,吃的还挺好,大家都挺开心。”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走出去”的还有一些儿女在外地工作的老人们,为了解决独生子女过年回家两头跑的问题,他们选择两家老人都到子女所在城市过年,让孩子们避开春运高峰,除夕时在“第二故乡”吃年夜饭。沈阳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我女儿在北京,亲家和我们都去北京,这样能节省点时间,还能看一下北京的美景,看看升旗仪式,错开时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趁着春节假期外出旅行放松,到国外感受异国他乡的年夜饭更是不少人的时尚之举。

  正在忙着整理行装的安徽市民陈女士,赶在除夕前带着家人前往马来西亚过年,过一个有异域风情的新年,顺便在那里品尝一顿不一样的年夜饭。陈女士说:“马来西亚那边的文化气息跟我们这边差不多,那边的天气也要比这边暖和一点,新年一家人过去那边,可以感受不同的风俗习惯。”

  今年春节期间,到国外过年的市民为数不少,其中还出现了大批在除夕前或者除夕当天出发的旅游团队,异国年夜饭,成了春节出境游的新亮点。安徽一家旅行社经理高晓芳介绍:“出国跨年,选择的旅游线路主要还是以东南亚为主,比如泰国、韩国、日本,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这些城市相对来讲,可能春节的节日气氛浓重一些,游客在享受度假的旅程中,也能感受到春节的气氛。”

  据了解,春节前后,国内不少热门线路价格上涨在8成左右,再加上春运期间国内运力较为紧张,在此情况下,很多人选择性价比相对较高的境外游。高晓芳介绍:“春节期间出境游的旅游线路相较于平时来讲还是有一定的涨幅,涨幅空间大概在50%到60%左右,而国内游受春运期间的影响,它的涨幅是远远超过这个的,有一些线路甚至达到百分之百。”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