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抢红包”玩法多样 各平台总发放红包金额数量将超30亿元

2019-02-03 1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明天(4日)就是除夕,节日的气氛越来越浓,而网友们抢红包的热情也越来越高。公开报道显示,各家平台总共发放的红包金额数量将超30亿元。其中,春节联欢晚会上的10亿红包创下“红包大战”的新高,这些红包大多会在除夕到初一期间兑现。

  近几年来,集卡分红包、春晚抢红包已经是人们熟悉的过年玩法,今年的“红包大战”能分多少实惠?

  相比往年,今年入局除夕“红包大战”的平台更多。支付宝仍然延续传统的“集五福”,集齐可在除夕夜分5亿元现金,除了一贯难以获得的“敬业福”,今年还增加了一张可以抽奖的“花花卡”,成为网友们分福求福的主要对象。今日头条和抖音作为后来者,不甘示弱,金额上不输传统互联网平台,玩法上也多以集卡的方式进行操作。集卡的红包一般在年三十结束。而除夕当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和央广《中国声音中国年》的红包当天才重磅上线。

  今年,春节联欢晚会与百度达成合作,将以多种形式发放10亿元的现金红包。这意味着,继2014年和2015年的微信红包、2016年和2018年支付宝和淘宝红包后,春晚将在今年的红包舞台上,集齐BAT三家互联网巨头,语音搜索将增加到今年的红包玩法中。

  值得一提的是,“喊红包”也是央广《中国声音中国年》“声音春晚”多年的互动方式,在除夕下午的节目直播期间,大家可以进入微信“央广新闻”公众号,选择语音输入模式,对手机喊出本时段的关键词,就有机会获得红包。喊红包的新玩法,今年有什么改进和创新?

  百度高级总监曹晓冬说,今年央视春晚的语音搜索红包还支持“地方话”,给大家带来更好玩的红包互动体验。

  虽然屡屡有网友表示,十几天费劲集卡,最终不过两三元,但是对大多数人来说,红包永远不嫌多。

  用户1:支付宝的集五福和花花卡、百度的抢红包,还有今年抖音的音符卡,反正每一个抢红包的我都玩过,挺好玩的,而且五福我已经集齐了。虽然说钱不是很多,就是图一个彩头。

  用户2:去年集五福,累得要命,也就弄到了四五块钱,但是周围人的影响力实在是太大了,现在朋友们聚在一起,第一句话就是“今天集五福了吗?”要是没有集的话都显得自己太老土了。

  根据各大平台公开数据显示,截至3日下午15点,已有超过2.53亿人拿到了五福卡,相比2日晚间又增加3000万人左右,按照目前来看,每人可以分不到两元。今日头条的增长更为迅猛,除了基础的集金卡分3亿元外,其增加的集合“家、和、万、事、兴”五张钻石卡加分两亿元现金的人数,从2日晚间的9万多人迅速攀升到91万以上。

  通过“红包”挖掘用户商业价值,是“红包大战”背后的逻辑。以去年支付宝的五福红包为例,2018年春节有1.68亿人集齐五福,拼手气分享了两亿元红包,用户渗透率达46.1%,但如果仔细算一算,参与用户人均才获得1.2元。而其背后,仅参与“集五福”的中老年人群体数量就达到7000万,大部分都是新入场用户。而今年的“红包大战”之所以分外热闹,是因为移动互联网用户格局相比两年前,又有了新的变化。

  互联网专家包冉说:“最近一两年中,类似于拼多多这样的新型社交电商平台的崛起,它会瓜分流量,第二是类似今日头条抖音为代表的新信息流的分发客户端的崛起。可以说互联网上用户就是一切,流量就是一切,当用户的时间被新的平台占据,发红包还是要抢用户。”

  值得关注的是,往年曾经出现的“倒卖五福卡”甚至以此为由进行诈骗的情况再次出现。有报道称,目前在QQ群、微信群乃至淘宝旗下二手转卖App闲鱼上,都有大量倒卖支付宝五福卡中较为稀缺的“敬业福”和新增加的“花花卡”的信息。一些福卡“倒家”为了避免来自支付宝方面的屏蔽,选择以“副卡”称呼或用拼音方式屏蔽可能的监管。一般一张“敬业福”倒卖的价格在5-10元,而一张“花花卡”在30元以上。支付宝对此提醒,“千万不要花钱去买福卡或者花花卡,也不鼓励为此跟陌生人加好友交换,谨防其中存在的诈骗行为,避免资金受损”。安徽安庆永安派出所民警也提示,此前以“换五福”“买卖五福”为由的诈骗行为确实可能对网友的资金安全造成风险。他说:“买五福加网友转账后,有可能直接被对方拉黑,产生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