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雨雪天“救命器官”运送遇堵 安徽多城接力暖行270公里

2019-02-01 17: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2月1日消息(记者王利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月31日零时,安徽宁国市人民医院,一名44岁的男子,因突发脑干出血救治无效后死亡。家属尊重逝者生前意愿,捐献其肝脏、肾脏和角膜。远在数百公里外的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3名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成为受捐者。

  时值春运期间,高速车辆激增,再加上前一晚的大雪,器官转运车辆被堵高速。在交警等部门的协调、帮助和过往车辆的配合下,器官转运车辆顺利到达。

  1月31日中午12点24分,随着一声鸣笛,这辆牌照为皖A13888的黑色轿车,在警车的护送下,驶入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中国科大附一院移植中心肝脏病区医生黄德好和同事急忙跳下车,从后备箱取出人体器官转运箱,连走带跑,直奔5楼手术室。

  黄德好说:“我们要进行器官修整,还有评估。看器官的质量怎么样,能不能用?最后一道程序,再确定下一步能不能做手术。”

  中国科大附一院肾移植科医生李势辉说,受制于医学技术,人体器官移植有严格的可耐受最大缺血时间,为器官转运设置了时间上限。缺血时间越长,器官质量及器官接受者的预计术后效果越差。他介绍,器官获取下来之后,医学上有一个大概的时间界限,一般肝脏最好不要超过12小时(移植),目前看时间肯定是越短越好。

  由于宁国没有高铁,加上雨雪天气的影响,救援直升机无法完成本次转运。为了最大程度缩短器官冷缺血时间,器官转运特意选择在了车流量最小的时间出发。1月31日凌晨1点40分,这辆车从宁国市人民医院出发,前往270公里外的合肥。

  按照正常速度,四个小时左右就能够到达合肥。然而,由于安徽省内出现降雪,加之春运期间高速路上车辆激增,运输器官的车辆驶入高速没有多久,就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大堵车。时间就是生命!器官转运车内的三位医生心急如焚。

  时间在一秒一秒的过去,堵车却不见好转。黄德好他们商量后决定,下高速,走省道。但是同样是交通瘫痪,面临这种情况,他们很绝望。

  无奈之下,焦急的医生只得向医院、当地高速路政和交警求助。随后,中国科大附一院发出紧急呼吁,“请给皖A13888让出车道!”

  一时间,这辆载着生命希望、行驶在省道上的器官转运车,牵动着万千人的心,多地接力爱心开始抢跑。

  警笛高鸣,多地交警接力,沿途车辆纷纷让开通道,器官转运车呼啸驶过。

  12点24分,运送车辆抵达中国科大附一院。黄德好擦拭着手心的汗,努力让自己镇定下来。他说:“虽然车辆很多,但是我们走的很快,随着交警在前面鸣笛,我们看前行的一些车辆都很自觉的绕道,让我们感到欣慰。”

  而此时,整个医院,包括器官捐献协调员、器官获取、器官移植团队以及后勤保障团队在内,有几十人在为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连续奋战,不眠不休。

  器官安全转运到医院后,冷冻病理检测随即进行。由于从获取到送达医院已经超过10小时,对于受体而言移植风险大于获益。医院器官移植团队反复讨论,决定放弃使用捐献者的肝脏。

  经过一系列准备,肾移植手术从1月31日下午15点开始,持续至夜里21点40分,两台手术顺利完成。中国科大附一院肾移植科医生李势辉介绍,目前患者情况平稳,捐献的两枚肾脏已经在受者体内发挥作用。

编辑: 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