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人单位加大薪酬力度缓解家政业等行业季节性用工缺口

2019-01-27 16: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车丽 河南台记者张新昊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明天(28日)是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夜,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祭灶、扫尘的日子。不过随着“阿姨回家过年”,城市的家政服务业再次迎来节前“用工荒”,有网友感慨说,预约擦个玻璃,要等好几天。

  为破解“用工荒”,有的地方引入灵活用工模式、有的地方采用翻倍工资、有的地方用大数据做供需双方的信息匹配,当然也有网友破解方式很简单,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在河南郑州多家保洁公司的排班表上,春节档期的清洁服务预订早就排满了,节前家政服务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记者走访郑州多家劳务市场、人力资源市场发现,春节前的“用工荒”在部分行业已经显现。其中,餐饮、家政、外卖、营销等行业表现尤为突出。郑州某月嫂公司负责人刘女士说,即便春节和元旦等法定节假日工资双倍,公司人员紧缺的现象仍旧难以缓解:“有的客户八九月份都已经定了春节的了。平时对月嫂不满意,我们可以随时调换,现在不能调换,一个萝卜一个坑。”

  每到年末,总会迎来以“保姆荒”为代表的“用工荒”,不仅因为春节团聚的心理需求,更反应了我国人口结构的问题。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张翼介绍,保姆减少不仅与城市人口老龄化有关,也与农村人口老龄化有关。

  张翼说:“原来人口结构中,20到40岁之间的女性相对来说占的人口比重大一些,而伴随90年代后计划生育的严格实施,这些人逐渐进入婚龄阶段,进入打工阶段的人口总量下滑。此外,人口老龄化的进行使得许多女性劳动力不得不回家照顾自己老人。”

  年末出现“用工荒”的不仅是家政业,餐饮业、家装业、快递业等也都不同程度出现了用工短缺。快递、餐饮服务等行业由于人员流动性强,本身就存在一定的用工缺口,再加上季节性“用工荒”,企业经营压力更大,为了留住人,一些招工单位已经开始涨工资。

  青岛某职介公司负责人杜棋君介绍:“节前主要一般招短期的、春节不回家的,主要集中在餐饮上,还有保安,比如饭店干到正月十五以后的。工资有所浮动,平常3000元多一点,现在就能拿到3500元以上。工资一般上涨20%-30%。”

  如今,春节前的“用工荒”已经成为新常态,用人单位多是通过加大薪酬力度等方式来缓解这种现象。

  悠客平台负责人张超说:“我们悠客平台构建了一个线上的人力资源共享数据库,最大程度聚集了社会的闲暇劳动力以及自由职业者,提供了一个零成本的就业平台,尽可能去匹配企业临时的、紧急的弹性用工需求。我们一般会在节前提供大量临时工,企业可以按需来进行采购,它是订单式的服务。”

  针对春节“用工荒”,短期临时工一时间成为不少企业争抢的对象。对此,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提醒求职者:“只要是正规的用人单位,你所招聘的劳动者都是正式的人员。劳动者应当和用人单位签订正规的用人合同,把报酬、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内容都要约定清楚。一旦自己的合法权益遭到侵犯的时候,劳动者要及时地到当地劳动局、劳动监察大队进行投诉、举报。”

  面对中国人口红利逐渐削减,在劳动力下行过程中,依靠资源和廉价劳动力维持经济增长的局面早已一去不复返。要破解年末“用工荒”的难题,张翼认为,城市老龄化最严重的地区又恰恰是限制人口进入最严格的地方。在疏解人口中,一定要强化社区的养老和社区服务,使得老年人在“荒”的过程中能够找到替代服务。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