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度中国律师行业最受关注事件和人物发布

2019-01-18 18: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过往可鉴,未来可期。以“见证事业发展 引领行业前行”为宗旨,法制日报、司法部官网、《中国律师》杂志社等结合年度律师行业新闻关注度和网络点击率,评选出“2018年度中国律师行业最受关注事件和人物”。今天(18日)下午,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正式发布结果。

  志不改,道不变。每一个事件都谱写着律师行业开创性发展的最强音,每一个或者说每一组人物也鲜活地折射出律师行业奋进的光影。到底哪些事和人激励全国42万律师、激扬律师行业面朝大海再扬帆?

  2018年度中国律师行业最受关注事件包括律师行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中央依法治国办设在司法部、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全国超过十万律师举行集体宣誓仪式、村(居)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庭审阶段律师权利保障和行为规范得到明确、中国律师论坛恢复举办等事件,其中刑辩全覆盖和律师调解试点扩大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全国律协新闻发言人蒋敏介绍,两项试点工作开展一年来,刑辩全覆盖8个试点省份扩大辩护的案件8万多件,超过10万名被告人获益;律师调解11个试点省份共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中心)2357个,律师调解案件3.7万多件,达成调解协议1.6万多件。

  到2019年底,刑辩全覆盖要在第一批试点的8个省市和天津、江苏、福建、山东等发达省市基本实现,其他省份要在省会城市和一半以上的县市区基本实现全覆盖;律师调解工作要在所有地市进行试点,力争每个县市区都有律师调解工作室。蒋敏表示:“使更多老百姓和当事人受益,能够获得由国家资助(虽然这个资助可能并不高)来使他们的法律服务得到落实。”

  律师行业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也是大家普遍关注的一件事。2018年11月10日,司法部部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律师为民营企业全面“法治体检”专项公益活动。律师行业迅速掀起“法治体检”热潮。蒋敏介绍:“我们共组织律师服务团队3100多个,参与服务团队律师达1.76万名,先后开展政策宣讲解读6500余场,直接联系和服务民营企业5.6万余家,提出法律风险防控建议7.8万余条,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4万多起,有力支持了民营企业发展。”

  2018年度中国律师行业最受关注人物中,安徽“五周”杀人案等申诉再审代理律师引起了记者的回忆。2018年4月11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宣判安徽涡阳“五周”杀人案5原审被告人无罪。蒋敏介绍,安徽众城高昕律师事务所自该案1997年5月进入侦查阶段起,共有15名律师全程提供法律援助,从案件原审、申诉到再审,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在司法机关共同努力下,推动案件峰回路转。

  在2018年,在江西“毒糖杀人案”、唐山廖海军杀人案等再审宣告无罪案件中,律师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律师入选理由是:站好律师一班岗,肩扛共同推进刑事司法公正的责任不能忘。

  港珠澳大桥法律服务团队也给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2018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堪称世界桥梁史的里程碑之作,这座历时15年凝聚了数万人智慧和汗水的桥,同样也离不开法律工作者队伍的法律支撑。说到这个律师团队入选理由,蒋敏说,法律是一座无形的桥,律师法律服务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同呼吸。

  入选的“雨中律师”群像,身患重病依然参政议政热心公益的党员律师赵月林、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手语律师唐帅,都传递出了正义有声,公道人间的正能量。蒋敏说:“看到了律师这个群体当中的一些优秀人群的闪光点。”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