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贝壳研究院发布年度市场报告 解析楼市发展脉络

2018-12-27 16: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岁末年终,各个行业都开始总结2018年,展望2019年。今天(12月27日),贝壳研究院发布《2018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内以来,房地产市场经历了深刻调整,2019年各线城市市场表现的分化会更加突出。

  贝壳研究院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8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4.6亿平方米,和去年持平;而全国二手房市场预计全年成交约420万套,比2017年的421万套略低。

  据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介绍,2018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总体的交易量仍然处在一个较高的位置。但是,下半年全国的交易市场呈现出一个向下的态势,一二三线城市的成交量,不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都出现了环比下降。

  今年,我国多个城市出台调控措施,主管部门也曾先后约谈了部分城市,督促其确保市场稳定。贝壳数据显示,2018年是本轮调控的峰值期,22个城市加码或开启限购政策,6个城市或地区执行限贷,17个城市实行限售政策,此外,房贷利率延续上升趋势,基本达到2015年以来高位。

  许小乐分析指出,2018年房地产市场方向的转变,一方面是调控的原因,同时市场自发的调节也在发挥作用。尤其是一线城市高房价令首次置业的人口越来越难以进入市场,那么,改善型换房链条也就慢下来或减少了。

  贝壳研究院方面认为,房地产行业的全流通时代已经到来,新房、二手房、租赁三个市场的联动越来越强,它们之间不再孤立分割,而是互生互联。

  本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明确了2019年的工作重点。可以说,是“稳”字当头,提出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强房地产市场供需双向调节,改善住房供应结构,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土地经济与不动产研究室主任王业强指出,经过几轮调控,在这样一个时期,更需要不同地方的政府根据本地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状况进行差异化的调控,一方面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另一方面,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如果出现了很明显的市场下滑过快的趋势,也要进行适度微调。

  那么,对于各类城市的具体表现,贝壳研究院的《报告》认为,2019年各线城市市场表现的分化会更加突出,预计一线城市明年市场有望小幅回升,首次置业需求将加快进入市场;而二线房地产市场将成为增长的主力。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