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洞察”号火星探测器即将着陆 专家:将采用反推火箭方式

2018-11-26 1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历经6个多月的航行,“洞察”号无人探测器终于抵近目的地——火星。美国航天局宣布,“洞察”号计划于11月26日在火星着陆。

  探测器在火星着陆的每个环节都不能有闪失。历史上,许多探测器都因为一些小细节导致最后功亏一篑。

  1999年9月23日,美国“火星气候”轨道器在即将进入预定轨道前烧毁,原因是在轨道切入操作中,将英制和公制单位混淆,造成导航误差,使其飞离火星太近而烧毁;原定1999年12月3日在火星着陆的美国“火星极区”着陆器,因为软件错误导致其起减速作用的火箭发动机过早关闭,最终撞毁;2003年12月,欧洲“猎兔犬2”号着陆器由于着陆后太阳电池板没有完全展开,最终失去电力而与外界失联;2016年10月20日,欧洲“火星生物学-2016”中的“夏帕雷利”进入、降落和着陆演示器,因为1秒的计算失误导致降落伞与防热罩提前分离,最终硬着陆而撞毁。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杨宇光说,目前,探测器最后一落的方式主要有气囊缓冲、反推火箭、空中起重机,而对这三种方式的选择取决于各家探测器的体重。对比较小的探测器,比如美国“火星探路者”“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等,通过在降落前鼓起气囊,利用气囊进行缓冲就可以实现安全着陆;对相对较大的载荷,要利用反推火箭,提供最后着陆时的缓冲力;对特别大的载荷,比如“好奇”号火星车以及未来美国的火星车,重量可以达到1吨,要利用火星起重机或者空中起重机等技术,实质上也是反推火箭,但它是从上方吊着探测器反推火箭,再把探测器放到火星表面后再脱离。

  杨宇光表示,这几种着陆方式看似都很轻松,但真正操作起来成功率不高,因为太复杂了。目前只有美国在火星上软着陆成功了,像前苏联、欧洲等都曾经尝试发射探测器在火星表面着陆,但最后都没有成功着陆,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个过程的复杂性以及不确定性。

  这次“洞察”号探测器火星着陆的方式基本没有悬念,杨宇光说,它一定将采用反推火箭的方式,因为它相对“火星探路者”比较大。它要在火星表面开展原位探测,将探测器深入到地表下面,着陆方式类似过去的“凤凰号”,但是探测目标和过去有很大不同,主要是以火星内部活动为主要探测对象,所以它更大的可能性是以反推火箭的方式降落。

  由于从火星到地球的距离可以达到上亿公里,因此“洞察”号着陆时间会早于地球人知道的时间。杨宇光表示,最长延长时间可以在十几分钟到几十分钟,实际上在地球收到成功信号的时候,探测器已经着陆成功。这个过程是完全自主进行的,因此他们一般以收到火星表面上探测器发过来的确认已经着陆成功的信号为准。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