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比特币价格跌势汹汹 数字货币呈现出惨淡迹象

2018-11-26 16: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刘飞 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比特币价格震荡下挫。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一路跌破4000美元和3500美元关口。这也是从去年9月27日以来,比特币首次跌下4000美元。和去年大涨行情下约2万美元的价格高点相比,下跌一度超过80%。同时,其他主流数字货币也呈现出惨淡迹象。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26日)下午3点,CoinDesk数据显示,在近24小时内,比特币价格一度探底3447.58美元。此后有所回弹,最高达到过4101美元,大部分时间大致在3900美元到4100美元间波动。

  总的来看,近半个月,比特币价格先后跌破6000美元、5000美元,在刚刚多去的这个周末,又跳水到4000美元和3500美元。

  同时,全球市值排名前100的数字货币中,过去一周内有73种货币,跌幅超过30%。

  这几天,曾随着比特币的涨势而散发吸引力的虚拟货币挖矿也被报道称,变得”赚得不如成本多”。某综合性矿池创始人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期有大量的矿机选择关机、停机或变卖。第一个因素是枯水期的到来电费上升,80%的成本交了电费。第二个原因,挖矿的硬件是一个芯片,有一个迭代的周期,目前处在改良换代的阶段。第三个因素,(比特币)价格近期剧烈下跌,导致产出也快速下跌。”

  对于这轮比特币的震荡下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吴庆分析认为,去年比特币上涨的幅度非常的大,涨了将近20倍,在去年年底的时候价格走上了很高的位置,接近2万美元。在这么大涨幅的情况下,有一轮下跌行情是非常正常的。这种下跌可以被称为技术性下跌。

  此外,从技术层面上看,有分析指出,这也和比特币近期的“硬分叉”有关。比特币现金就是比特币的分叉币之一,它的出现是为了解决因比特币区块容量较小导致交易效率较低的问题。而近期,比特币现金又进行了硬分叉,BCHABC和BCHSV两大阵营启动分叉程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系主任刘晓蕾将其硬分叉比喻为:“原来一个微信群,大家都在这个群里聊天,忽然分出去一拨人分出两个群来,这个分裂的过程就是一场大战。这段时间是一个波动非常大的时间。”

  ABC阵营和SV阵营启动分叉程序,双方的“算力大战”给存量市场带来了担忧。吴庆认为,这也是虚拟货币技术还未成熟的一个表现。对于用户来说,特别是一些不太懂得数字技术的用户,这种硬分叉就导致用户必须作出选择,而怎么选择又会使用户感觉到疑惑。因为这是技术路线的选择。

  今年,日本的一家虚拟货币交易所曾宣布,遭到外部的非法入侵,“比特币”等3种虚拟货币被盗,价值67亿日元,约合4亿元人民币。日本国家警察厅当时表示,今年上半年,经确认的虚拟货币被盗事件有158笔,损失金额为605亿日元,约合37亿元人民币,是去年同期的3倍。

  吴庆指出,比特币是建立在数字技术之上的,但这种数字技术的成熟度现在还有待观察。因为它是去中心的,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它的安全性,其实很多人一直都没有对它完全的信任。

  今年8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驳回了9只基于比特币的ETF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申请。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认为,本轮全球主要数字货币下跌也受到了对数字货币监管形势的影响。他说:“现在监管政策明朗化的过程还只是开始,可能陆续还会跟进一些国家和地区,逐渐把政策讲得更清楚。周期性的规律在比特币上面还没有完全用时间检验,所以大家需要冷静理性。”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