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车展展车总数达1085台 全球首发车48台

2018-11-17 17: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1月17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何伟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期十天的广州车展拉开帷幕。本届车展,展车总数达1085台,其中全球首发车48台。国内外参展车企共展出新能源汽车150台,其中国外企业展车44台。

  作为今年最后一场压轴上演的车展,广州车展折射车市哪些变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怎样的新常态?

  历年的广州车展都被认为是车企的“期末考试”,作为年末压轴的大型综合性国际汽车展览会,各大品牌也借此机会推出一波重磅新车,为年底的收官之战做最后冲刺。而此次广州国际车展上,更是云集了众多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亮相。比如,主场作战的广汽新能源就带来了一款全新的纯电动车型AION S。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介绍,这款新车基于广汽新能源第二代纯电平台打造,最大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古惠南说:“里程的创新我们是做了很多的功夫,一个是打造了全新一代的第二代平台,它让车的性能得到大幅度提升,特别是在空间方面。另一方面,我们用了最先进的三合一的电驱动系统,就是电机、电控、插件三合一,它可以带来体积的减少、重量的减轻、能效的提升,这个带给我们里程的提升。”

  不仅是广汽集团,像丰田、日产、大众这些国际主流品牌也将通过合资企业加速新能源车的落地。一汽丰田在广州车展上亮相的卡罗拉双擎E+,是其在中国推出的首款新能源车型,采用了丰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PHEV)。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企划部高级总监杨春霞表示:“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PHEV)的导入是对一汽丰田非常重要的一步,未来在新车型导入中国市场的时候,我们都会逐步导入它的混动版。”

  过去几年,我国的新能源车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根据全国乘联会数据,2016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32.9万辆,2017年,这一数字达到55.6万辆;今年前十个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90.6%至72.6万辆,已经大幅超越2017年全年数据。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公共关系及媒体传播总监周娟表示,新能源车是未来的趋势,这一点已无可争议。周娟介绍:“在2025年的时候,我们预计奔驰的新能源产品大概在10%到15%。同时我们确保在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有一款新能源车型供大家选择。”

  对于为何新能源汽车销量目前处于暴增状态,资深汽车媒体人茄海涛分析认为,第一是现在新能源汽车销售基数很少,所以量的增长看似比例比较高,这跟传统汽车一年将近2000多万辆不是一个基数。第二是中央政策、地方政策都在鼓励新能源汽车,包括有补贴,各个城市出台了一些新能源汽车的优先政策,促使消费者转而去购买新能源汽车。

  茄海涛还指出,由于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特点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所以可以预期未来新能源汽车必将会出现一个长期增长。茄海涛说:“预计在2025年左右,新能源汽车跟传统燃油车的销量可能会达到一半对一半的比例,之后很有可能传统燃油车慢慢占据越来越小的市场份额,甚至将来只是很小的量存在于市场,未来可能就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汽车的天下。”

  另一方面,随着“金九银十”的过去,全年车市走势已经有所眉目,1-10月汽车产销同比双双下降,为今年首次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坦言,实现2018年全年销量正增长存在一定困难。牛车网创始人海兰则认为:“到目前来看,大家会有很多声音说车市已经遇冷了,但实际上我们同比全球其他车市看,这是很正常的情况。现在整个车市已经遇到了变冷的迹象,但是它有可能像秋天来临的阶段,或者是春天的调整期,一个休眠期,个人认为这么去讲这个事情会比较客观。”

  对于连续四个月出现的销量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这是正常状态,并且不提倡出台短期的市场激励政策。中国汽车销量应更大程度由市场因素决定,无论汽车市场销量下降是长期状态还是短期现状,毫无疑问中国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和优胜劣汰将是长期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也表示,保持低速平稳增长可能更利于汽车市场良性发展。师建华说:“保持低速平稳增长,大家才能转型升级,才能高质量发展,提升自己的品质,让不行的企业暴露出来,好的企业上去。”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