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养心殿宝匣展真颜 内含24枚“天下太平”金币

2018-11-16 1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丁飞 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9月,故宫养心殿启动百年大修,故宫博物院现任院长单霁翔和老院长郑欣淼相携攀上养心殿屋顶,小心翼翼地从正脊中央取出一只彩绘宝匣。经过2个月的研究、开启、修护工作,今天上午,养心殿宝匣在故宫文物医院内展露真颜。

  作为古建筑的镇宅之物,在清代,宝匣的放置与取出属于朝廷重大事项,它需要由钦天监择期吉日,举行祭祀仪式,请旨恭办,并由工部官员行三跪九叩礼后进行。安放宝匣的过程即为“合龙门”,也称“合龙口”或“合龙”。古建筑挑大脊时,工匠由大脊两端向中间垒砌脊筒,并预留出正中一块脊筒暂不封瓦,“合龙”期间将宝匣放入正脊筒,盖上脊瓦密封起来,“合龙门”标志工程接近尾声。

  故宫古建部副研究馆员徐超英告诉记者,放置于养心殿正脊上的这只宝匣封口标注年款显示“嘉庆六年”,说明当时对宫殿进行了修缮,这对研究养心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只有大修的时候才会把正脊的瓦拿出来,把宝匣请出来,完工以后再把宝匣放回去归安,这在清朝是一种重要的仪式。

  由于养心殿两个月前启动百年大修,宝匣才被郑重取出并陈列在故宫文物医院的展台内。这是一只锡制扁方形宝匣,边长27厘米,高6.5厘米,匣面上可见青龙彩绘,龙头下有宝珠一颗。宝匣内发现的经卷、金钱、金银铜铁锡五种元宝、五色宝石、五色缎、五色丝线、五香、五药和五谷,经过修护放置于两侧。

  故宫文保科技部副主任屈峰说,匣内还有多达24枚金币显示其规格之高。之前发现的大部分都是8枚金币。这24枚金币上面有文字,正面是汉文,写的是“天下太平”,背面是满文,也是“天下太平”,实际上是吉祥的寓意。

  记者注意到,宝匣内的经卷、五色缎和五色丝线已经糟朽,只能依稀可见;五香、五药和五谷已腐烂,难以分辨。徐超英解释说,紫禁城各殿内宝匣有等级之分。根据殿宇等级不同,它的材质、尺寸及纹饰不尽相同,保护情况亦不相同。等级最高的是太和殿铜制宝匣,而纹饰最为精致的当数养心殿宝匣的彩色绘龙纹。宝匣有多种材质,比如铜的、锡的、木制的。铜的有铜鎏金,篆刻的龙纹,太和殿的铜宝匣属于等级比较高的。养心殿里的宝匣是锡宝匣里等级最高的,因为锡比较厚,彩绘非常清晰。之前也见过很多锡的,但是都特别薄,容易破损。

  故宫博物院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修缮古建筑,在修缮过程中取出的宝匣及清宫遗留共计50多件。大到太和殿,小至门楼都有它的踪迹,并不是所有的殿宇都可以请出宝匣。2017年5月体元殿修缮时,打开正脊筒瓦就没有见到宝匣的身影;也不是所有的宝匣都有金币、宝石等,等级较低的内务府木质宝匣内就因为尺寸小空间窄,无法容纳众多镇物而不见金币、元宝、宝石等物。

  单霁翔说,故宫启动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至今已有16年,并将在2020年画上句号。以养心殿为起点,故宫1200栋古建筑今后都将进行“研究性保护”,其中最重要的修缮项目有四个。一个是为期七年的乾隆花园整体维修保护工程,一个是紫禁城外的道教建筑群大高玄殿,一个是紫禁城城墙修复,其中,养心殿修缮是举足轻重的。这四项内容恰恰是一个宫殿建筑,一个宗教建筑,一个园林建筑,一个防御工程,是18年来古建筑修缮保护质量提升的一个总结和象征。

  按照故宫规划,到2020年6月30日,即紫禁城600年之际,所有工程将告一段落。故宫的600岁不会有任何庆典,而是将包括养心殿在内的历经18年修缮而成的宫殿、城墙、花园、建筑成果充分展示给普通观众。

  待修缮工程结束时,这只宝匣会被迎回养心殿,重归原处。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