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华警方通报“警犬被盗”事件处理进展:涉事派出所所长被停职

2018-10-30 15: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金华10月30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浙江金华一对夫妻带走警犬被刑事立案的事情持续引起媒体关注。金华市金东公安分局今天(30日)通过当地媒体发布消息,称决定对涉事的多湖派出所所长停止执行职务,对警犬管理员予以辞退处理。金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已介入,对案件的事实和证据等进行全面核查。

  今年6月底,金华一对夫妻(朱某、应某)在派出所大门附近垃圾箱旁带走一条警犬,被警方查获后受到取保候审的非羁押性强制措施。而按这对夫妻的说法,他们是把警犬当作流浪狗带走进行救助。从10月26日开始,这一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舆论关注。

  金华日报的报道称,金华市公安局领导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并通报了该案的处理进展情况。通报称,因多湖派出所相关人员对散放的警犬未尽到管理职责,违反了《警犬饲养管理操作规程》中的相关规定,金东公安分局决定对所长停止执行职务,对警犬管理员予以辞退处理。金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朱某、应某所涉案件,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已介入,将结合朱某、应某夫妇提供的线索和证据,对案件的事实和证据等进行全面核查,尽早给当事人一个明确的答复,并对媒体的监督和网民的关注表示感谢。

  记者注意到,这则通报并未在金东公安分局的官方微博发布,但金东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证实了通报的真实性。她表示,该事件后续的新闻发布工作已由金华市委宣传部来统筹负责。而针对网友质疑警犬为何那么瘦,这位负责人则回应称,警犬实际上并没有那么瘦,是照片角度的问题。

  当地媒体发布的通报,是当地权威部门针对此事第二次公开发布消息。此前,在10月27日22点27分,金东公安分局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出了第一则通报,目前此通报下方留言已达17000多条,转发达8000多次。不少网友留言称,当地派出所在此事件中涉嫌钓鱼执法,并质疑派出所对警犬的管理存在问题。

  因涉嫌盗窃警犬,已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应某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称,希望派出所公开现场监控视频还其清白。

  北京市中盾律师事务所杨文战律师认为,目前金华市公安局对该案进行的初步处理,还是基于对警犬管理不到位所作的处理,只限于对涉事派出所所长停止执行职务,对警犬管理员予以辞退,这属于公安机关内部管理的程序。而对于“盗窃案”,从通报来看,还只在调查阶段,没有提供明确的倾向。

  杨文战表示,此案引人关注的是,金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介入后,是否仍然认定嫌疑人朱某、应某涉嫌构成盗窃罪。他指出,如果认定当事人不构成盗窃罪,可以要求撤案。若撤案,要注意公安机关为何把一起明显不构成盗窃的案子认定为刑事案件,予以立案并办理相关刑事手续,其中是否有相关办案人员的错误;从错误认定案件的角度讲,又该不该进行处罚。

  杨文战分析表示,在办案人员认定此案涉嫌刑事犯罪的问题上,还需要派出所上一级公安机关进行深入调查。根据查明的情况,如果确实是一件错案,相关办案人员要承担一定责任。

  有关事情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