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假站牌

2018-10-16 16:05:00来源:央广网

  公交车停靠的地方大都有公交站牌,有公交站牌的地方却未必有公交车。

  上周,胡先生在四川通江县标识为“万象新天地”的公交站牌下等车。从下午4点到近6点,7辆公交车从他身旁驶过,无一停靠。迷茫的胡先生走至临近站台,询问公交车司机才得知,自己此前苦等两小时的位置是个“假公交站”。据记者走访,假站牌由万象新天地开发商于今年三四月间设立,开发商称立牌前“和公交公司打过招呼”。公交公司对此予以否认,并有老员工坦言,去年在万象新天地楼盘公路两边也出现过类似公交站牌,因制作较粗糙被发现并清理,“没想到今年这个站牌制作得这么真”。目前,通江县城市行政执法局已拆下假站牌,并约谈开发商。由于“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开发商没有受到处罚。

  一块公交站牌,上端站名,下方是途经的车次和前后方车站名,表面塑料面板,四周金属边框,目测造价不过数百上千。开发商花了一笔不算多的钱,费了不大的力气把站牌一立,等到半年后被投诉,执法人员再费不多的工夫把这违章标志物一拆,这件事动静的确不大。这半年里,虽然胡先生并不孤单,但和他一样的赵钱孙李先生们不过是在站牌下白站了几分钟、几十分钟,这站牌既没有阻碍司机视线、引发交通事故,也不散发异味或毒性,较起真来,站站还更健康——是为“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在这件没后果的事里,开发商也一无所获吗?未必。通江县城市行政执法局回应,开发商在此处设立站牌,并非其声称的“方便附近居民出行”,全因“生意不好,私设公交站牌聚集人气”。有站台不等于有车,开了账户也不等于有钱,一砖一瓦精打细算的开发商不至于犯如此可爱的逻辑错误;他们无非是羞于承认,对这个“通江县目前最大的家居类商业市场”,便利的交通是招徕生意的加分项,今天考不出60分,先打小抄蒙混过关也是好的。有多少顾客“以为市场门口就有公交站”最终决定来此采购?又有多少商家因为“交通便捷,生意应该好做”的推断而选择入驻此地?这份额外的收益对外隐形,开发商自己却心知肚明。如果“站牌”营销无效,开发商何以费时费力,冒险把假站牌从去年的粗制滥造升级至今年的足以乱真?

  围绕假站牌的守恒等式中,开发商因造假受益,对应的是胡先生们信任的折损。从此地领了教训的胡先生们,再没有遇见公交站牌的安心,取而代之的是警惕的确认:这里好像是个公交站,可这个公交站是真的吗?你确定会有公交车停靠吗?站牌、路牌、指示牌,这些原本最确凿的城市记号,何以成为不可信任的、引人怀疑的?一句“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定论,获益者领受了毫发无损的处罚,这场“偶然”可以儆效尤,也可以是危险的示范。

  这句“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恰是公信为商业利益的背书。(记者沈静文)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