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读懂中美经贸摩擦白皮书]美国吃亏论站不住脚

2018-09-26 16: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冯烁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旨在澄清中美经贸关系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

 

  白皮书是国际上公认的正式官方文书,以白色封面装帧。这份3.6万字的最新官方文件,也是美国挑起贸易战以来,中方发布的数据最翔实、与贸易战关联度最高的一份。中国之声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读懂中美经贸摩擦白皮书》,今天推出第一篇《美国吃亏论站不住脚》。

  在当下地球村的大环境中,贸易的往来加快了商品在国际间的流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不可违。以中美关系为例,一系列数字印证了经过近40年发展,中美经济深度融合、相互依赖。双边贸易规模已达到70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2300亿美元,美资企业在华年销售收入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

  针对美国国内一些人声称,中国进行不公平竞争,导致美国对华货物贸易出现巨额逆差,美国吃亏了。《白皮书》中提到,客观认识和评价中美双边贸易是否平衡,需要全面深入考察,不能只看货物贸易差额。中美货物贸易不平衡现象更多是美国经济结构和现有比较优势格局下市场自主选择的自然结果,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进行结构性调整。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表示,这个说法与事实不符、站不住脚,完全是一种误导。“美国在中美双边贸易中有没有吃亏,企业和消费者心里最清楚。从生产看,中美两国处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不同位置,一般情况下,美国处于高端,中国处于中低端。中国企业更多的是赚取加工费,而美国企业从设计、零部件供应、营销等环节获益巨大。”

  此外,从消费端来看,伴随着国际贸易的流转,中美双方优质的商品都进入到彼此的市场中,特别是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更成为美国消费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傅自应坦言,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在美国。“从消费看,质优价优的中国商品走进了美国的千家万户,丰富了美国的消费市场,增加了美国消费者的福祉。总的看,美方在双边贸易中获利更大。美企业在中美经贸合作中获得的利润远超中国企业。可以说,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在美国。”

  相关的数据也显示,美国在多领域对华保持大顺差。傅自应指出:“美国在汽车、飞机、农产品、服务业等优势产业都对华保持大顺差。2017年中国自美进口汽车131亿美元,对美出口汽车14亿美元。美对华农产品贸易顺差达到164亿美元。美对华服务贸易顺差超过540亿美元。”

  此外,《白皮书》中强调,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外国企业为了拓展新兴市场主动与中国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订立契约合同,把产能和订单向中国转移,这完全是基于商业利益的企业自愿行为。不能因为中国企业的技术进步,就把原本双方自愿的交易活动歪曲为强制技术转让,这既不符合历史事实,也是对契约精神的背弃。

  针对美国多次指责中国政府强制技术转让,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明,在我国现行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中,没有强迫外国企业把技术转让给中国企业的要求。为了防止政府机关对外企施压,要求其转让技术给中方企业,今年国务院还专门发文要求各级政府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技术转让。

  王受文还解释道,外国企业向中国出口产品,中国的大门是敞开的,如果外企想要把技术卖到中国,也完全是自愿的,没有任何障碍。尽管少部分行业要求中外合资,但合资并非意味着强制技术转让。

  王受文表示:“这是平等的市场主体,平等的民事主体之间的谈判,是契约谈判,是企业的自由选择,是企业的平等磋商,政府在里面没有发挥作用,政府没有强制。实际上,很多的合资企业在中国发展的很好。”

  王受文对“强制”的定义也进行了进一步明晰,提出个别国家对产品、技术实施出口限制才是真正的强制技术不准转让。王受文表示:“提到强制,现在有一些国家搞所谓的强制技术不准转让,比如说他们搞出口限制,不让出口一些产品、一些技术,这是政府的命令,政府的法律法规,这才叫强制。企业想卖产品给中国,企业想卖技术给中国,政府不让,中国企业到这个国家去投资,或者去收购一个企业,企业愿意卖给中国,但是政府不让,法律不让,所以我要提请大家注意强制技术不准转让。”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