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详解白皮书】辨析中美经贸关系六大事实

2018-09-25 1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白皮书是国际上公认的正式官方文书。中国从1991年发布第一部白皮书以来,已经发布了90多部白皮书。这次是中国官方首次针对中美经贸摩擦问题,专门发布白皮书。

  面对美国一系列污名化指责,白皮书运用详实的数据和事例,直接批驳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辨析中美经贸关系六大事实。

  事实一:不应仅看货物贸易差额,片面评判中美经贸关系得失

  美国政府以货物贸易失衡为由,挑起中美经贸争端。对此,白皮书指出,这种指责是不公平、不合理的。事实上,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期,美国一直处于顺差地位,1992年之后中国才转为顺差。

  更重要的是,如今,双边经贸关系的内涵,早已经超出货物贸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琦介绍,综合考虑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本国企业在对方国家的销售额等因素,中美双方经贸往来获益大致平衡,而且美方还稍微占优。“双边经贸关系失衡的时候不能只谈货物,美国实际上跟全球一百多个国家都存在这种贸易逆差。(除了货物贸易),还有服务贸易,还有跨国公司通过投资来挖掘市场,这一块儿是不能忽视的。美国企业在华投资的本地销售量特别大。2015年达到了4800亿美元,中资企业在美方的销售只有256亿美元,如果把这一部分也包括进去,实际上双方大体平衡,而且美方还是占优的。”

  德意志银行今年6月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美国实际上在中美双边贸易交往过程中,获得了比中国更多的商业净利益。报告计算,2017年美国享有203亿美元的净利益。

  事实二:不应脱离世界贸易组织的互惠互利原则谈论公平贸易

  近年来,美国从倡导“自由贸易”转向强调所谓的“公平贸易”,核心是“对等”开放,也就是各国在每个具体产品的关税水平和每个具体行业的市场准入上,都与美国完全一致,寻求绝对对等。

  对此,张琦认为,这种对等概念,和世界贸易组织的互惠互利原则并不一致。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则就是考虑了各国发展阶段的差别,给予发展中国家这种享有差别和更优惠的待遇,这也是它希望更快地发展更多地吸纳发展中成员加入的一个原则条件。不光是中国和美国,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税也都是根据产业的优势,根据国际竞争力有高有低,这个都是有关税约束的。

  白皮书认为,美国所主张的“公平贸易”和“对等开放”,无视发展中国家发展权,势必会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和产业造成冲击,造成更大范围的不公平。

  事实三:不应违背契约精神,指责中国进行强制技术转让

  美国对华“301调查”报告中,妄称“有大量证据证明”中国强制或迫使美国企业转让技术。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说,“强制技术转让”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事实上是做不到的。拥有技术的一方是强势,像中国是进口方,应该属于弱势,一个弱势要求强势抢着转给它,做不到。事实上美方到现在也没拿出具体的哪怕一个实际案例。”

  白皮书说,上世纪90年代以来,微软、英特尔、高通、宝洁、通用电气等美国公司相继在中国设立研发机构,目的是更好适应和开发中国市场。多年来这些企业通过技术转让与许可,获得了巨额利益回报,是技术合作的最大受益者。

  事实四:不应抹杀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巨大努力与成效

  美国对华“301调查”报告中,责难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对此,白皮书介绍,中国在立法、执法和司法层面不断强化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

  多年研究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刘春田说,中国近年来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努力,是有目共睹、难能可贵的。“中国知识产权体系建设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实际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今天这个体系建设到这个样子,不说是一个奇迹,至少是一个很好的发展,难能可贵。中国在知识产权法制建设所做的努力和付出,客观上讲,应该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办法相比的。”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前总干事阿帕德·鲍格胥曾经评价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知识产权发展史上是独一无二的”。

  事实上,美国企业因中国有效保护知识产权获益丰厚。根据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统计,2016年中国向美国支付知识产权使用费79.6亿美元。

  事实五:不应将中国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歪曲为一种推动企业通过并购获取先进技术的政府行为

  中国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经济交流合作,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刘春田说,企业并购是一种市场行为,无可指摘。“并购也是企业学习、购买、吸收先进技术的一种方式,可能还购买它的经营方式、市场前景,就像货物买卖一样,是企业的一个选择。”

  白皮书更是指出,中国对美直接投资中,技术寻求型投资占比实际上很低。根据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统计,2005年到2017年,中国企业在美232项直接投资中,只有17项涉及高技术领域,其他大部分分布在房地产、金融以及服务业等领域。

  事实六:不应脱离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指责中国的补贴政策

  白皮书指出,补贴政策作为应对市场失灵和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的手段之一,被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普遍使用。中国一直积极推进国内政策领域的合规性改革。对此,张琦介绍,中国一直以来都切实履行世界贸易组织各项义务。“世贸组织关于补贴是有规定的,允许补贴的我们才做,不允许的该清理就清理,我们是通过了WTO每两年一次的审议。”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中国提交的通报已经达到上千份,涉及中央和地方补贴政策、农业、技术法规、标准、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等诸多领域。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