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秋档多部新电影集中上映 95后新演员上台

2018-09-23 16: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侯艳 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的中秋档有十余部电影上映,但从目前的表现来看,相较于往年,整体票房表现较为冷清。《黄金兄弟》《江湖儿女》《悲伤逆流成河》三部片子单日票房加起来都未能破亿元,可能会成为近四年来最弱的中秋档。

  作为早于国庆一个星期的中秋小长假,电影票房的平淡表现早在预料之中,诸多大片憋足了劲儿要在“国庆档”一争高下,使得“中秋档”缺乏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重磅大片。

  《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把“中秋档”称为“国庆档”的餐前开胃菜。他对比了去年同期的情况分析,去年中秋节档包在国庆节档里头,所以国庆节假期产出就会高。像今年这种情况,中秋节离国庆节有一定距离,国庆节的影片特别强,又非常多,所以中秋节这个档期就比较尴尬,造成了像今年这种情况。

  著名电影投资人高军认为,除了时间上的尴尬,今年中秋节还赶上了电影市场的“枯水期”。他指出,此前一两周的票房,出现了最低的日票房。年度的最低票房出现在9月份,日票房在3000多万的大概有十来天。“3000多万的日票房相当于什么?我给你举个例子,全国的五万六千块银幕,每块银幕一天营业收入就是600块钱左右,这600块钱如果分账一半以后剩300块,可能水电费都不够。”

  今年的中秋档最主要的三部影片是贾樟柯导演新作《江湖儿女》、“古惑仔”原班人马再度集结的《黄金兄弟》、畅销小说改编的《悲伤逆流成河》。其中,贾樟柯的《江湖儿女》关注度最高。

  今年5月,贾樟柯携《江湖儿女》亮相戛纳电影节,摘得金棕榈大奖的呼声很高。虽然最终没能收获奖项,但这部爱情文艺片却得到了场刊评分2.9分的高分以及媒体的广泛好评。9月21日上映首日,《江湖儿女》共收获1328.8万的票房,这个数字远远超过贾樟柯之前所有国内上映影片的首日票房,而他此前的票房冠军《山河故人》累计总票房只有三千多万。业内人士对于《江湖儿女》总票房能否突破亿元大关持不同观点,但是《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认为,对于文艺片而言,不能以票房论英雄。

  张晋锋说:“这部影片延续了贾樟柯个人的那种文艺片的风格,比较深刻的去挖掘人性,同时在观赏性方面比以往的作品更有力度,更有观赏性,所以这部影片其实真的不能单纯以票房来论英雄。在全球范围都是文艺片拼不过商业片的!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1993年的时候美国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的《侏罗纪公园》全球票房9亿美金,但是他同时名垂青史的另外一部经典影片叫《辛德勒名单》,全球票房是3亿美金,所以全球范围自古以来都是这样。像这种文艺片对于市场的不断探索发展,是因为有像《江湖儿女》包括以前一批影片的铺路,我们中国观众才会慢慢去欣赏、去知道我们中国的文艺片,整体上提高中国电影观众的欣赏水平。我觉得它的意义在这里,不在于简单的票房数字。”

  《黄金兄弟》让郑伊健、陈小春等“古惑仔”五兄弟再次重聚大银幕,激起了观众心中的怀旧情。不过在口碑方面,观众评价却表现平平,目前网络评分5.4分。

  《悲伤逆流成河》是由郭敬明同名小说改编,目前网络评分6.1分。导演大胆起用了名不见经传的95后素人出演,尽管没有流量、人气,但是影片评分却超过郭敬明其他起用大量明星的电影。有网友评论:“影片值得称赞的是挖掘了95后新演员上台,面孔虽然青涩却元气充沛,表演有点僵硬但是真下力气。”

  著名电影投资人高军表示,今年中秋档票房成绩是近几年比较惨淡的,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档,受到票补政策取消以及影片不断改档撤档的影响,前景也不明朗。

  高军指出,就目前的情况,国庆档可能也会充满变数。比如大部分影片虽然还坚守岗位,但是有相当数量的影片已经临时撤档了。再有就是自从票补取消以后,对于规范市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是会有一些次生的问题,比如有些三四线城市的小镇青年,形成了票补依赖症,票补一旦离场,他们可能会选择拒绝进影院。所以很多业内人士觉得当年的票补有点像饮鸩止渴。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