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火车上的规则

2018-09-20 16:24:00来源:央广网

  多加200元,座位任意选。这是今天衡阳铁路公安处发布对“霸座女”的行政处罚后,网友们的感叹。

  事实上,相比她的“前人”——原创“霸座”之举的孙赫,“霸座女”的处罚来得快了许多。在昨天湖南永州至深圳北的G6078列车上,一名女乘客上车后持靠过道座位的票坐了靠窗的位置,在列车员和安全员劝导下,“霸座女”坚持不让座,并反复强调,她的票上没写是过道座位,座位椅背上也没贴具体座位号,头顶的座位号看不明白、不作数。因为列车安全员并非乘警,无执法权力,最终没能劝服她让座,只能将原座位的乘客协调安排到其他车厢的座位。一天后,对“霸座女”的处罚来了:衡阳铁路公安处认定这名周姓乘客的行为构成“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处罚款200元;广州铁路局公示,将限制她购票乘坐火车,公示期满后180天内无法购买火车票。

  这结果,让一半人叫好,另一半人喊“轻”。

  法律和制度的实施常受现实掣肘,这份无力往往动摇普通人对朴素正义的信心。过马路闯红灯不对,打人、偷东西不对,偶有荒诞的霸座男女挑战这些本无异议的规则,可成笑谈,也能制造愤怒和恐惧。一个“霸座女”,众人指其无耻;一万个、十万个呢?我们会担心,对无耻的效仿将成为列车上一场瘟疫。平白被占座,等来身着制服、立场鲜明的列车工作人员,受害人正要松一口气,只听列车员说,我们拿她没辙、给您换个座位。受害人大概一时穿越回童年,被院子里小恶霸一顿打,哭哭啼啼回家,父母说,你下回绕着走不就行了。

  所以,罚款200元、限乘180天的处罚轻吗?对“占座”之过,这个处罚是相称的。我们仍觉得罚轻了,是因为这个处罚与“霸座女”对社会公序和我们心理活动的玷污无法对等。如果“霸座女”恰恰没有频繁的火车出行需求,限乘180天无所谓,这岂不是一场标的区区200元的买卖?你看,目的地到了,吵架胜得酣畅淋漓,花200元、想坐哪儿坐哪儿;相反,占座者肆无忌惮表达的恶意,由全社会代为消化。

  法律的条框往往不足以为主观恶意的深浅分级;法律在惩恶扬善时,也很难将“恶心人”“教坏人”作为一条具体的罪名。但对立场不一的围观者,“恶心人”是真实存在的集体性精神创伤,“教坏人”也是肉眼可见的效仿对象。先有“霸座男”,再有“霸座女”,又有“霸座老太”,霸座全家桶的腾腾热气里,几分温度来自软弱的“无依据”“无执法权”?哪怕真无执法权,在规则调整前,不能先用用报警权吗?无论列车中途停靠与否,车停、执法者带走违法者,这才是于社会健康运行有益的画面。长长车厢数百人,不为天真的“出气”,只为信仰和安全感的确认——是非、善恶、强弱,规则没变,维护者没有缺席。(记者沈静文)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