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1亿粒米

2018-09-08 16:30:00来源:央广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老师赠学生以格言,现在,学生反馈之。

  本周,广东佛山某小学数学老师给四年级孩子们布置了一份题为“数1亿粒米”的家庭作业。在网传的群聊记录中,一位家长问:“老师,是怎样数呢?”这位苏老师回复:“一粒一粒地数。”接下来的问题还有,“数好之后,要带去学校吗?”老师表示:“明天用食物袋装好带回学校。”等到终于有家长算了个大概,在群里发问,1亿粒米“总共要十二袋左右,怎么扛”,老师最终回答,“可能我估计错了米的重量了,明天不用带回学校了,家长让孩子们数就可以了。”并补充,“如果今天晚上没有时间,完成不了,就放到周六日的时候再完成吧!”

  笔者想起了小时候初学指数时听老师讲的一个寓言。国王要奖励发明国际象棋的人万贯钱财,但发明者建议以一棋盘的大米作奖励:“只要在棋盘的第一格放一粒米,第二格放二粒,第三格放四粒,第四格放八粒……每格比前一格多放一倍,把六十四个棋格放满就行了。”国王哈哈大笑,欣然答应。他没想到,到第20格时,已经需要满满一手推车的米;第64格,倾全国所有也难凑够数。

  笔者为什么要讲这个故事?因为苏老师布置的作业题里包含的“大米”“大小数字的反差”“意料之外的天文数字”等元素让笔者直觉,布置作业时,她想模拟的,正是这个著名的数学故事的效果。恕笔者进一步揣测,“方寸棋盘能容数亿粒米”的故事梗概让老师错误想象了这数亿颗大米的体积,后面才有了让学生将这些米“带回学校”的指令。

  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苏老师说,她的初衷是“让孩子先数出100粒米,如此类推,估算和想象出1亿粒米,感受1亿是多大的数字,而不是真的去数1亿米粒。”而在留证的截图里,明确表示要孩子和家长“一粒一粒数”,“用食物袋带至学校”的,正是她本人。热情的网友们算了两笔账。按每秒钟数3个数计算,一个人不吃不喝不睡、从1快速数到1亿,理论上需要一年时间;按每600粒米重50克计算,1亿粒米重约8333.3千克,容量20斤的大麻袋,能装833袋。一年和一晚上,833个麻袋和1个“食物袋”,这个差距,老师有概念吗?老师和家长之间,大概从没有过沟通上的误会;老师对数学和坦诚,却是误会不小。

  棋盘放大米的故事,笔者只记了个大概,复述全靠搜索引擎的协助,笔者不以此为耻,因为笔者不以此谋生立业;要一名一线数学教师承认自己对数学原理的似懂非懂,却是意料中的艰难。结果导向下,泳池放水题、鸡兔同笼题,老师信手拈来,数学之美,就在现实的追逐中,一再折损。一路或领跑或落后的我们,如果曾遇到真以数学为一生所爱的引路人,我们和数学,又会是另一种故事。

  这一把,苏老师“玩脱”了,以为抖了机智和见识,却无意暴露了软肋。不说1亿粒,若真有孩子老实听话“一粒一粒数”,数出1千粒,老师有对等的赤子之心,一一点算验证吗?人非圣贤,犯错算什么;孩子的向学之心,对规则的尊崇,对权威的信任,才容不得一拍脑袋的轻率和糊涂。(记者沈静文)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