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第二天:单独会面 共进午餐

2018-08-21 18: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第21次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今天(21日)进入第二天,据韩联社当天报道,韩朝双方亲属有2个小时在客房的单独团聚时间和1个小时的单独共进午餐时间。这是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中首次增加的一项活动。这是时隔2年10个月后,朝韩离散家属再次团聚。

  本次团聚活一共有两轮,第一轮是8月20日到22日,为期三天。昨天(20日),89名韩方离散家属连同随行家属共197人在朝鲜金刚山与185名朝方亲属进行首轮会面。会面现场十分感人。同样作为离散家属一员的韩国总统文在寅20日表示,朝韩应更大胆地解决这一问题,促成活动向定期化和规模化的方向发展。

  从昨天开始,朝鲜金刚山的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大厅,泪水交织。197名从韩国过来的离散家属与185名朝方亲属会面。这是本轮会面的第一天,找到自己的亲人是第一步。一位韩方寻亲人员说:“现在要认出他已经不容易了,我是看到他身上的姓名标签才确定就是他。我仔细看着他时,可以看出以前的样子,尽管他老了,脸上有了皱纹,但还是有一些记忆中的样子。”

  活动大厅里,放眼望去,很多已是银发老人。有数十年未见的姐妹;有分别时尚在襁褓,再见时已到中年的姐弟;有耄耋之年的母亲与年过古稀的儿子。

  一些离散家属带来许多照片,有的黑白、有的彩色,他们一边回忆过去,一边相互介绍各自组建的新家庭。

  所谓“见一面,少一面”在很多离散家属身上更是心痛地印证。韩国有超过13.2万人注册为离散家属,其中超过7.5万人已经离世,健在中有九成超过70岁,五分之一的人年逾9旬。本次活动中,有9名韩方高龄人员因健康恶化终究难圆团聚之梦。

  根据安排,第一轮活动,朝韩亲人将会面6次,共11个小时。今天双方在客房单独会面2小时,并共进午餐1小时。在过去举行的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中,活动参加者们都是集体进餐,此次首次改为客房内单独进餐,代替了过去团聚活动时进行的游览三日浦湖活动。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表示,无论是从离散家属本身促进感情方面,还是从离散家属团聚本身的质量上来看,这次的变化非常大。这种改进更加人性化,双方交流的质量也更高。

  在20日的晚宴上,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勇一说,此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是北南双方为落实《板门店宣言》而进行的人道主义努力,朝鲜半岛的所有人民都希望团聚活动能够成功,从而使得朝鲜半岛能够寻求和解和统一,他们希望团聚活动充满意义,能够促使北南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

  大韩红十字会主席朴庚绪的讲话更为感性:“我们会努力去解决问题,让你们能够确认自己失散的亲人是否还在人世,让你们能够互相探望,甚至让你们能够陪伴彼此度过余生,南北双方的红十字会正在尽全力去减轻离散家属的痛苦,去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和繁荣。”

  团聚活动的最后一天,22日,双方将从11点开始进行2小时的告别会面并共进午餐,之后韩方离散家属将离开金刚山返回韩国。24日到26日,参加第二轮团聚的83名韩方离散家属将以同样的流程与朝方亲人见面。

  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母亲也是朝鲜人,同样是离散家属的文在寅对于这次的团聚活动感同身受。他20日表示,韩朝应更大胆地解决这一问题,促成活动向定期化和规模化的方向发展,包括举行视频团聚活动、构建离散家属日常互通机制、允许离散家属访问故乡等。

  对于文在寅的表态,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双方主办机构负责人20日也都表达了类似的想法。双方都希望此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能够成为北南双方改善关系的契机,同时也希望活动在未来能够得到延续和发展。

  王俊生认为,团聚活动能否定期化取决于朝韩关系以及美朝关系的发展。他说,如果朝韩关系改善的势头、整体氛围比较好,团聚活动定期化的可能性比较大。另外,美朝关系的走向也是一个影响因素,可以看到,今年以来朝韩关系迅速推进的一个大背景是朝美关系缓和的势头非常好。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