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孙宏斌携高管召开投资者说明会 乐视网复牌时间仍未知

2018-01-23 1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上周末到本周,乐视一直是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上周乐视网连发多封公告,将公司失败的重组交易、惨淡的经营现状、紧绷的资金链,一股脑推到了投资者面前。

  今天(23日)上午,董事长孙宏斌如约携一众高管以文字互动方式召开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经营情况投资者说明会。市场纷纷猜测,停牌9个月的乐视网复牌在即。面对股民的迷茫,乐视网给出了哪些说明与回复?一年前,那个称“没有贾跃亭的乐视网会失去价值”的孙宏斌还相信自己说过的话吗?

  当孙宏斌的“融创中国”今早跟随大市上涨之时,上午10点他携高管在网上召开终止重组暨公司经营情况说明会,聊的不是别的,正是大家关心的乐视网。

  此次“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是指,乐视网宣布终止乐视影业注入的计划,这也是乐视网停牌9个月之久的原因。

  在为期一个小时的会议中,乐视网给出的回复中规中矩,并没有提及大家关切的复牌时间,关于后期控制权问题的回复也较为模糊和暧昧,后半程更是一直是在聊孙宏斌的情怀。

  尽管目前看来,乐视网复牌时间还是未知数,但重大资产重组终止、相关说明会的召开都指向一个信号——乐视要复牌了。然而,乐视网的复牌绕不开两个核心问题,一是股权问题,一是债务问题。

  乐视网称,目前贾跃亭并未表达对所持乐视网股权的处置安排,也未表示不对所持股权在质押机构的质押行为支付补足保证金,因此若因股价下跌,贾跃亭也未对保证金进行补足,则其所质押的乐视网股权将由质押机构按照协议条款进行相应处置。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认为,一旦贾跃亭手里25.67%的股权面临处置,那么乐视网有可能会易主姓孙,但是从这一场说明会上看,曾经那个公开表示和贾跃亭一见如故是兄弟的孙宏斌似乎底气也不那么足了。目前来看,易主最有可能的接班人是孙宏斌,他已经有了百分之八点多的股权,这是一种比较圆满的结局。从说明会的实际情况来看,孙宏斌对公司目前面临的经营困局、债务负担等一系列问题估计不足。

  虽然复牌在即,但对于深陷其中的普通小散、投资大佬,还有整个A股市场来说,这注定将是一场血雨腥风。

  关于复牌后股价下跌的风险,乐视网在说明会上称公司无法对复牌后的股价进行判断,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此前曾有机构预测,乐视网复牌后会有多个跌停板出现,一旦深跌“退市”会紧随其后。关于这一风险,乐视网称将努力恢复经营,保障公司的持续发展,但同时也提示公司存在各种可能性,请投资人注意相关风险。

  目前,多家基金已轮番下调了乐视网估值,包括财通基金、嘉实基金等在内的多家公募基金,已按照3.91元/股对乐视网进行估值,仅剩停牌前的四分之一。股吧中更有人说,投资了乐视股票后“刀刀是肉,天天是泪”。以77元入场的乐视网小股东李先生是广大散户中的一员,他表示:“当时我只购买了1000股,后来折成2500股。希望乐视能够复苏,伴随股价回升减少我的损失。现在的情况下如果乐视没有任何实质性重组进展,给我、给大家、给市场的一个反馈是很有可能会面临退市的结局,这是我们不想看到的。”

  面对乐视这样的一个烂摊子,“中国好老乡”孙宏斌不是没有努力,短短36天砸下150亿和贾跃亭把手言欢似乎给了乐视一剂强心针,但是出走不归的老贾、巨额的债务留下了去年融创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泪眼婆娑的孙宏斌。

  在今天的说明会上,孙宏斌说的这样一句话值得玩味——“我会尽力,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人生有很多遗憾。”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很可能是孙宏斌为自己合理退出铺垫的理由。对此杨海表示,即使是乐视日后不姓孙,也将会有新人入主,毕竟乐视有牌照的资源,也有品牌价值。传媒产业在我国还是朝阳产业,有一定的发展潜力,乐视的平台(拥有)上下游供应商,在电影、票房、分销各方面,此外它还有牌照。乐视关键的问题是日后的债务重整,股权一旦面临平仓线,必然要被处置,处置意味着要有人接手,要看接手一方能不能有能力帮乐视进行债务重组、起死回生,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