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校服里的红十字

2017-10-03 16:19:00来源:央广网

  大多数人回想自己的中学校服,关键词大概都是“难看”和“不合身”,而兰州市32中的校服,则直接和医院床单联系到了一起。有家长在网上晒出孩子的校服,翻出口袋赫然可见医院名称和红十字标志,如假包换的医院床单和被套。舆情发酵后,兰州城关区教育局回应称,布料并非废旧弃用,但已终止与生产厂家合作,并将该校验收校服人员停职。

  为了这两个倒霉的“医院床单口袋”,国庆节当天凌晨4点多,兰州城关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还在辛苦更新官方微博,而在此之前,这个微博已经沉默近9个月。教育局为论证“布料合格”,贴出一份来自甘肃省纤维检验局的检验报告,其中针对校服使用的“医院床单”的甲醛含量和PH值两个指标,显示产品合格。作为行外人,我努力在报告上寻找对床单是新是旧的鉴定结论,结果只在“备注”里看到一行字“所抽取的该批白涤卡床单是未经使用过的”。这就好比,我怀疑自己有心脏病,进了医院查了一圈身高体重,医生说,体型很标准,回去吧,对了,我看你脸色不错,估计你心脏也没啥问题。对不起,我不需要“目测”。

  对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取消学校和教育局相关科室的评优资格……教育局眼里雷厉风行的处理,换位思考,对家长来说有意义吗?如果我是家长,我只关心一件事,这批缝进校服里的床单有没有进过医院、脏不脏?这在技术上如何确定、能不能确定,并没有人给出说明,无数瞪大的眼睛只看到检验报告里一句轻描淡写的“备注”。

  比发生布料混用更值得玩味的是兰州城关区教育局的话术。教育局要求学校“消除家长不必要的担心和错误推断”,言下之意,虽然这是医院的床单,但是未经使用,孩子没那么娇贵。我很好奇,未经使用的痰盂,可以用来做饭盆吗?未经使用的汽油桶,可以用来盛酱油吗?孩子的口袋里都出现红十字了,这样的担心还可谓“不必要”吗?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果师者真有父母心,大概说不出这么居高临下的话。

  这份至少加班了11个小时、想必字斟句酌的声明在结尾达到高潮:“我们欢迎网友监督,同时提醒网友,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言行要负法律责任。”清奇的思路被网友概括为“解决不了问题,就解决提出问题的人”。网络确实不是法外之地,既不是家长和围观网友的法外之地,更不是兰州城关区教育局的法外之地。400多元一套的校服,成本如何核算?400多元仍不足以覆盖基本的品控,校服与医疗用品的流水线混作一团,除了轻飘飘的“误会”,账目清白吗?制度健全吗?主体责任落实了吗?

  看这掷地有声的回应,感觉就像在饭馆吃到了一盆用痰盂端上来的菜,你刚拍桌子问是怎么回事,服务员微笑着嗓音浑厚地说,这痰盂是新的,赶紧吃吧,再废话我报警了。也许在一些人想象的“法内之地”里,吃痰盂饭、穿医院床单,都是不容置疑的存在。(记者沈静文)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静观;校服;红十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