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俄外交“拉锯战”持续:美国取得三处俄外交设施控制权

2017-09-03 1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韩萌 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个月前,美国国会强势通过针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法案。此后,美俄在外交领域展开的“拉锯战”就从未停歇。俄罗斯方面随即宣布,缩减美国驻俄外交人员;对此,美国方面不仅以缩减在俄签证业务作为直接的回应,还在8月31日宣布,要求俄罗斯在9月2日,“关闭驻旧金山总领馆及位于华盛顿和纽约的各一处外交设施”。

  而今,又爆出了事件新进展。俄罗斯9月2日召见美国驻俄罗斯使馆使团副团长安东尼·戈弗雷,对美国打算搜查俄罗斯在美国的外交设施表示强烈抗议,并斥其为“侵入行动”。而这个代表处就是美国下令俄方在9月2日清空的3座外交设施之一。据刚刚收到的消息,美联社报道称,美国官方已经在当地时间2日取得了三处俄外交设施的控制权。那么,美俄关系为何会陷入“斤斤计较”的你掐我怼?“冤冤相报”的大国外交究竟何时能了?

  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对俄罗斯采取的强硬姿态截然相反,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早在选举阶段就释放出改善对俄关系的强烈意愿。但事与愿违,在特朗普正式就职后,美俄关系改善步履艰难,而特朗普本人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强调自己的个人意愿,“我确实希望我们可以与俄罗斯建立良好的关系。近年来我已经多次明确强调,我希望我们能与俄罗斯有很棒的关系,或者至少是比较好的关系。这非常重要,我也相信有一天它会成为现实。这是一个大国、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这是一个我们应该和睦相处的国家,我认为我们可以与俄罗斯和睦相处。”

  理想总是太过丰满,而现实是,美俄关系已然降至冷战以来的最低点。美国国会7月强势通过了对俄罗斯的制裁法案。俄罗斯随即宣布,缩减美国驻俄外交人员;对此,美国方面不仅以缩减在俄签证业务作为直接回应,还在8月31日宣布,要求俄罗斯在9月2日,“关闭驻旧金山总领馆及位于华盛顿和纽约的各一处外交设施”。一天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对此作出回应称,俄方也会拿出强硬的回击措施。“我要特别指出的是,美国只给了我们两天时间,来关闭驻旧金山总领馆,而我们给了美国一个月时间,去裁减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以使两国在对方国的外交机构人数对等。美国(去年年底)下令驱逐35名俄罗斯外交官及家属,也只给了两天时间,现在要求我们关闭领馆也是只有两天。”

  而今,双方又有新动作。此前,俄罗斯称美国当局正在计划在俄工作人员完全回避的情况下搜查俄罗斯在美国的一处外交设施。就此事,俄罗斯外交部2日召见美国驻俄罗斯使馆使团副团长安东尼·戈弗雷,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并斥其为“野蛮践踏国际法”的“侵入行动”。俄方还指出:美方情报机构会乘机在俄外交设施内放置有损名誉的资料,借以发起反俄挑衅行动。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认为,在轮番角力中,俄美两国力求在对方国家的外交机构人数对等。这种人数上的“斤斤计较”正体现了俄美关系的微妙之处,“使馆规模和工作人员人数根据工作需要有一定的自主性,并没有说一个使馆的规模一定要多少人,或者说你方多少我方就要多少。友好国家不会在人数上做计较。这其实是两国关系进入冰点的一个体现。”

  不过,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看来,美俄两国政府其实已经有意克制了所谓“制裁”的力度,并不希望让双方的矛盾进一步扩大,“从现在看,这一轮来来往往还是保留了一定的分寸,这次普京实际上还是留有回旋余地。美国9月1日开始的反制措施也保留了一定余地,并没有驱逐外交官。美国政府、包括美国国务院一方面要做给国内看,但也不希望外交大战进一步升级。”

  即便两国总统都不希望美俄关系继续恶化,但至少美国方面的外交政策,并非特朗普一个人说了算。美国国会压倒性多数通过的制裁法案必须执行,而作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终止制裁的权力也被国会投票剥夺。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美国问题专家滕建群都指出,美俄关系的未来发展,依然很难突破目前的冰冷状态。

  孙壮志认为,从国内来说,美国国内的反俄情绪,俄罗斯国内的反美情绪都是冷战以来的最低点。经贸联系现在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而且美国又进一步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现在外交关系也降到了一个很低的水平,对俄美关系的未来走势来说评价比较悲观。

  滕建群预测美俄关系不会好到哪里去,原因是“特朗普已经被束缚手脚,美国外交已经被少数集团绑架,再加上特朗普确实缺乏真正了解情况的高级外交官”。

  中国有句俗话,“一个巴掌拍不响”。而在形容美国近来的外交政策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使用了一个类似的比喻,“普京总统已经多次表示,我们不想和美国吵架,我们对美国人一直都很友善,就算是现在,如果符合俄罗斯国家利益,我们也愿意同美国展开建设性对话,我们真诚希望双方关系能正常化。但是如你们所见,两个人配合才能跳探戈,而现在看起来,美国更喜欢一次次独自跳霹雳舞。”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美国;俄罗斯;外交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