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要求俄罗斯9月2日前关闭俄驻旧金山总领馆

2017-09-01 12: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国务院8月31日宣布,作为对俄罗斯要求削减美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的回应,美方要求俄方关闭俄驻旧金山总领馆以及位于华盛顿和纽约的各一处外交设施。

  据央视报道,当天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美国已经全面执行俄罗斯有关裁减美国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的决定。美方认为这一举动并不利于两国整体的关系,按照对等精神,美方决定要求俄罗斯在9月2日前关闭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并缩减其在华盛顿和纽约的外交机构数量,通过这一行动两国在对方国家均保留三个领事馆。美国国务院称,希望两国未来可以避免更多相互报复行为,不过美方也做好了适时采取必要行动的准备。

  美国的这项举动其实事出有因:7月,美国参众两院以高票通过了对俄制裁法案,成为2014年以来对俄规模最大和最全面的制裁。作为回应,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美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应裁减755人,以使得俄美两国在对方国家的外交机构人数对等。随后,美国从8月23日起暂停在俄罗斯颁发非移民签证。在这样的背景下,美俄关系日趋紧张,外交摩擦不断。

  当地时间8月31日,在美国宣布对俄罗斯驻美外交使团在美活动的新限制之后,俄罗斯方面也作出了回应。据了解,俄罗斯外交部发布消息称,当天应美方要求,俄外长拉夫罗夫同美国务卿蒂勒森通电话。拉夫罗夫在通话中对当前俄美双边关系紧张程度升级表示遗憾,并指出这种升级并非是由俄方引起的。他还表示,俄方将仔细研究美国的措施,然后将把相关反馈通知美方。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总统普京始终希望与美国在对等基础上建立良好关系。新上任的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表示,“我将秉着平静、专业、开放的态度做工作,与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同事一道尝试使俄美关系稳定下来,而后修复两国关系。”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克利莫夫当天表示,美国的要求是“野蛮行为”,俄方有能力做出反应,但回应不必采取相同措施。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认为,在轮番的角力中,俄美两国力求在对方国家的外交机构人数对等。这种人数上的“斤斤计较”正体现了俄美关系的微妙之处。外交机构中的人员具有一定的自主性,一般这种协商可能从工作需要的角度来看,并没有明确使馆的规模需要多少人,如果两个国家友好,不会在人数上做计较。所以这实际上也是两国关系现在进入冰点的一个体现,俄罗斯对美国使馆的人数做了限制,主要是根据俄罗斯在美国人员的数量,如此计较可能反映出现两国政治关系,外交关系进入比较紧张的状态。

  有评论认为,美俄采取针锋相对的举措使两国关系降至冷战以来的新低,特朗普1月上任后两国关系可能改善的希望因此受挫。孙壮志也表示,外界目前对两国关系走势比较悲观。“俄美交往关系,从层次上到目前整个状态应该说是冷战时期的一个最低点,特别是从双方的政治关系,目前的合作程度都有下降,而且还见不到改善的迹象。现在从美国国内的反俄情绪,俄罗斯国内的反美情绪也都是冷战以来的一个最低点,包括经贸联系,现在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美国现在又进一步加大对俄罗斯制裁的力度,使得外交关系降到了低水平。前不久关于签证的事件,包括俄罗斯对美国使馆规模的限制。”

  8月底,俄罗斯任命外交副部长安东诺夫为新驻美大使。31日,安东诺夫也表示,俄罗斯希望与美国一起实现机遇并取得成果,同时推动建立双方可持续的对话,探索集体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

  孙壮志曾经多次在国际会议上见到安东诺夫,他认为俄罗斯选择安东诺夫为驻美大使不是偶然。“驻美大使安东诺夫,因为他是一个职业外交家。舆论甚至新闻界的评论说他是一个强硬派,一直和西方进行裁军谈判,他在美国比如反导问题上也采取强硬立场,而且他做过5年的国防部副部长,因此欧洲一些国家把他列入制裁对象。当然这个人也有他的优势,比如他做国防部长的时候,他主要负责国际军事合作,每年的莫斯科国家安全会议也都由他来主持,英文非常好,而且职业外交家的他跟西方打交道也非常多。美国在列制裁名单的时候并没有把他算在其中。他的优势,比如到美国去以后,他在国际军事安全合作方面还是有很大的发言权,也非常有经验,所以下一步比如在叙利亚,在反恐问题上的合作,因为他是这方面资深的外交家,也可以跟西方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美国;俄罗斯;外交;旧金山;纽约;华盛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