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晚高峰 > 正文

车市交年度“中考”成绩单 增幅5.3%离目标差一半
2011-07-10 17: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6月份乘用车销售数据的出炉,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的状况也水落石出,下半年车市走向如何?汽车产业政策将有哪些变化?资深媒体人杨浪涛做详细解读。

  杨浪涛:6月份的销售数据终于扭转前两个月的负增长局面,同比和环比都实现了正增长,业内人士都松了一口气,但我觉得状况并不乐观。首先,由于日本地震的影响,6月份同比增长是建立在5月的低总量基础之上的,其二,6月同比增长相对于去年同期来说,速度已经大大减缓了,而从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数据来看,同比去年仅增长了5.3%,距离全年10%的预估数据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因此如果下半年不采取适当的鼓励政策,汽车产业要实现10%的增长目标困难很大。

  主持人:可能正是因为考虑到目前的状况,近期由国务院牵头,召集了工信部、发改委等几个相关部委参与的汽车产业专题会议,提出了定向宽松政策,你能介绍一下大致情况吗?

  杨浪涛:目前政策尚未出台,但根据各方情况的汇总,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会出现变化。首先,限购政策不会在全国进一步扩大,从目前北京半年的执行情况来看,销量同比去年减少了60%,因此伴随着国四标准的实施,下半年北京很可能加大以旧换新补贴的力度,在汽车增量可控的基础上扶持北京车市。第二,全国范围内的节能补贴政策会继续实施。第三个政策也是全国性的,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范围和力度都会有所加强。总的来说,下半年汽车政策变化不会很大,大多是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作定向调整。

责编:张璇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