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晚高峰 > 正文

北京市交通部门拟对中签不购车者处罚
2011-05-29 17: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北京市交通部门针对中签后不购车现象,准备采取惩罚措施,消息一出,引发了各方强烈关注,摇号机制如何改进,限制申请是否合理,下面有请资深媒体人杨浪涛为我们做详细解读。杨浪涛你好!

  杨浪涛:这次交通部门针对中签后不购车现象,准备出台一定时间内不得再次申请的惩罚措施,而这个政策出台有两个大的背景,第一个是第一期购车指标将于7月26日到期,那么这部分到期指标不购车将作废,重新进入摇号池,因此在这个时候出台措施是为了达到惩前毖后的效果,既顺理成章地把废号重新利用,同时也能让消费者能够更加理性地参与摇号,避免摇号池越滚越大。第二个大的背景是中签几率越来越小,今年第一期中签几率大概为10:1,到了第三期就爬升到20:1,而今年第5期已经到了30:1,如果不加控制,那么到年底很可能到50:1,而这个中签几率的减小会进一步推动人们参加摇号的盲目性,最终使短期内有购车愿望的消费者机会更加渺茫,而购车摇号政策因此将会面临越来越大的社会压力。如果不加改进,那么这项短期内能改善北京交通政策很可能会进退两难。

责编:李逢静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