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晚高峰 > 正文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赵氏孤儿》今正式亮相与排练
2011-05-09 18: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大剧院大型原创歌剧《赵氏孤儿》剧组今天(9日)正式亮相并开始排练,中国之声连线记者张庶卓,了解详细情况。   

  主持人:前不久有一部电影《赵氏孤儿》,排演歌剧《赵氏孤儿》题材是否有跟风嫌疑?主创人员怎样看待这部歌剧?   

  记者:今天就这个话题我采访了国家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还有编剧邹静之,他们都谈到这部剧是传统的具有经典价值的中国古典悲剧。除了电影《赵氏孤儿》,其实还有话剧《赵氏孤儿》,另外像京剧、豫剧与秦腔曾演过,因为它是经典,所以在国家大剧院排演这部歌剧有特别的意义。

  国家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表示,选择歌剧这种经典的艺术样式来演绎经典的《赵氏孤儿》,就是经典与经典的融合,以西洋艺术的载体承载中国的故事,这样有利于中国和世界进行沟通和对话,有利于让世界从精神层面认识中国。

  编剧邹静之是认为,之所以成为经典就是不断的被演绎,元代就有《赵氏孤儿》,现代无论话剧、电影等都有,用歌剧来演绎《赵氏孤儿》还是第一次。邹静之特别强调了排演《赵氏孤儿》的意义。

  邹静之说国家大剧院这几年一直推出原创,这对中国整个剧团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能量。《赵氏孤儿》作为一个经典,一个特点就是有各种各样的版本,不是说艺术形式的不同,而是解读不同,侧重不同。经典之所以称为经典,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断被人解读,才能在100年、200年、300年之后走到现在,在各种各样的文艺形式中体现。

责编:魏敏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