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晚高峰 > 正文

歌剧《赵氏孤儿》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2011-06-22 17: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张庶卓)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赵氏孤儿》是中国传统的经典戏剧题材,曾经被各种艺术形式广泛演绎,然而歌剧版本《赵氏孤儿》还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由国家大剧院创作排演的原创歌剧《赵氏孤儿》正在国家大剧院热演:恢弘的场面、磅礴的气势和博大的情怀再现了经典题材的艺术感染力。数十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歌剧院院长观看后,高度评价中国当代的歌剧艺术。那么,当代观众如何解读《赵氏孤儿》的深刻现实意义?如何看待经典题材被各种艺术形式演绎?

  歌剧《赵氏孤儿》的上演适逢国家大剧院第三界世界歌剧高峰论坛起幕,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邓一江向来宾介绍了这部经典题材以西方歌剧的艺术形式搬上舞台的初衷。

  邓一江:我们今天大剧院又以西方的歌剧形式来演绎这部作品,从这个层面上讲我们也是一次艺术的探索,它更能与世界来对话,赞成这部歌剧同时就是赞成我们中国的文化。

  对于当代观众如何解读《赵氏孤儿》的深刻现实意义,如何看待经典题材被各种艺术形式演绎,著名编剧邹静之有一段精彩的概括。

  邹静之:国家大剧院在这几年一直在推出原创,《赵氏孤儿》是一个经典,经典的有一个特点就是它有各种各样的版本,不是说艺术形式的不同,而是对这部经典的解读的不同,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一个最大的特点,它就是不断的被人解读,它才能在100年、200年、300年之后走到现在,这部戏是一个特别高标高调的宣扬中国古代的伟大的情怀。

责编:李逢静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