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被判犯规 李琰:申诉目的不是改判

2018-02-21 13: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晚(20日),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赛场决出了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的金牌。与赛前预测的一样,有中国、韩国、加拿大三支强队参与的这项决赛,充满了悬疑与刺激的因素。最终,韩国队如很多人所料第一个冲过终点,拿到冠军。而第二个冲过终点的中国队被判犯规,没能在该项目中站上领奖台。

  短道速滑比赛是冬奥会赛场上除冰球以外唯一存在身体对抗的项目。运动员在超越与反超越的千分之一秒里,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可能会被认定为犯规。昨天的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这样的争议瞬间共有3处。

  首先,中国队最后一次交接棒,范可新接棒周洋后向内切,和崔敏静发生身体接触,是否是内切或手上有动作?

  其次,中韩最后冲刺瞬间,被套圈的加拿大选手并没有让出跑道,影响了其他选手的正常滑行,是否属于阻挡?

  最后,比赛进行到中段,韩国交棒队员摔倒,直接带倒了后面的加拿大运动员。是否涉嫌犯规?与此同时,通过另一角度慢镜头回放,两名韩国运动员的交接又成功了吗?

  事实上,赛后第一时间,身处其中、精力完全集中在比赛里的运动员很难理解自己到底是哪个动作被判超越了规则的边界。中国队的最后一棒范可新是这样说的:“我不知道我们到底在哪里犯规了。我们很干净,没有去推对手、没有去阻拦对手,只是把我们这些年练的东西发挥在赛场上。”

  加拿大名将圣格莱斯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她以为自己的队伍会拿到第三名,“我一直盯着大屏幕,还以为我们会是第三。但是最终判罚是我们犯规了。我觉得我们没有可能犯规啊。但这就是短道速滑,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今天我们不太走运,但我会享受我所从事的短道速滑。”

  随着回放和摄影技术的日臻成熟,运动员在场上的每一帧动作都被无限放大,这也间接导致了本届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赛场犯规判罚很多,且不少引起了争议。事实上,电视转播的画面和裁判判罚时所参照的画面也并不完全一致。具体是哪个动作被判犯规,犯规的标准又是什么?恐怕这是目前各国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有的困惑。

  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就表示,针对判罚结果中国代表团已进行申诉,但申诉的目的并不是改判,而是希望能把比赛看得更清楚一些,“我们也在申诉,但裁判判决就是最终判决。作为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员,包括所有参与的人,想把比赛看得清楚一些,现在都看不懂了。虽然我们极力让自己的队员不犯错误,这是我们个人方面需要改进的部分,但国际组织方面对于裁判员的培训或其判罚的一致性上,是要给所有运动员、教练员和参赛国家一个公平的平台。裁判员是非常重要的人。”

  在昨天充满争议的比赛中,也有无可争议的瞬间。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的预赛当中,中国选手武大靖一骑绝尘,以40秒264的成绩打破奥运纪录,携手队友任子威、韩天宇共同晋级四分之一决赛。

  中国资深短道速滑国际裁判王石安曾多次担任短道速滑国际赛事的裁判长。对于饱受争议的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结果,王石安表示,比赛过程充满了误判。

  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杨占宇也表示,希望国际滑联公正对待每一名运动员。

  平昌冬奥会今天进入第13个比赛日。中国军团最大看点为中国女子冰壶队的单循环赛最后一轮,若胜瑞典则保留晋级希望;此外,00后小将李香凝将孤军征战花样滑冰女子女单短节目,为晋级自由滑奋力一搏。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