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参议院高票通过美联储主席任命 鲍威尔众望所归接替耶伦

2018-01-24 13: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23日,美国参议院对杰罗姆·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的任命进行投票,最终以85:12的票数通过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的任命。美国美联储现任主席耶伦将于2月3日结束任期,美国媒体预计鲍威尔或将能够在2月3日前走完国会流程,如期出任美联储主席。

  杰罗姆·鲍威尔,1953年2月出生于美国首都华盛顿,曾先后获得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和乔治敦大学法学博士学位。鲍威尔曾在华尔街工作,还在老布什执政时期担任过财政部副部长,负责金融机构及债券市场政策。从政府卸任后,他在1997年—2005年间担任著名私募投资基金凯雷集团合伙人。美国舆论指出,鲍威尔拥有律所、投行、私募基金、政府、智库等众多机构的工作履历,或许能为美联储决策带来更加多样化的视角。2010年—2012年,鲍威尔在华盛顿智库两党政策研究中心担任访问学者。在此期间,他成功推动使不同意见的议员达成共识,有效促成国会采取行动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在其回忆录中写道,鲍威尔推动共识名声在外。鲍威尔自2012年担任美联储理事以来,对美联储的决策从未投过反对票,支持伯南克治下促成的共识决策方式。2012年,鲍威尔经时任总统奥巴马提名,任美联储理事一职,负责金融支付系统的监管至今。在美联储理事塔鲁洛离任后,鲍威尔开始更多承担银行监管工作。他表示,受益于金融危机后的金融监管政策,美国金融机构抵御风险的能力明显改善,但严格的监管要求也加重了中小银行的监管负担。他还指出,目前的监管政策过于复杂,有必要简化部分政策以提高监管效率。但鲍威尔并不支持完全放松金融监管,他认为应该在保证金融系统安全和稳健的前提下改进监管效率和有效性。

  鲍威尔从2012年起担任美联储理事,已经与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共事多年。就连一贯质疑特朗普经济政策的《纽约时报》,也在专栏文章中评价说,特朗普“令人意外地”作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作为特朗普提名的美联储主席人选,特朗普这样评价鲍威尔:“我们的经济需要健全的货币政策和对银行系统的慎重监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美联储拥有强大的声音和稳定的领导者。我提名杰罗姆·鲍威尔担任我们的下一任美联储主席。十分重要的原因是,他将完全遵循这样的领导风格。他很强大,很忠诚,也很聪明。”

  美国参议院85票对12票的投票结果,可以说是当之无愧地“高票通过”,也和特朗普政府近段时间因为政府预算问题与参议院的对立姿态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指出,这样一个摒弃党派对立的结果,也说明鲍威尔的任命可谓是众望所归。“第一方面,鲍威尔本人比较性情温和,从律师到华尔街银行家,他应该也是一个大富豪。由他来掌管美联储,是特朗普整个团队的重要选择,也适应了美国国会一些大富翁们的需要。第二方面,鲍威尔转入华尔街之后,他有在政府做过包括财政部副部长、美联储理事等公共服务的阅历和经验。不管从他个人来看还是从他主张的政策,会适应当前美国国内经济或者金融方面的需要,所以他的高票当选已经摒弃了党派之间的对立,也跟特朗普与国会之间的关系没有太直接的联系。”

  作为史上首位没有经济学学位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却拥有其他人难以比拟的优势,毕竟,美联储并不缺乏专业的经济学家,美联储不仅需要能够审时度势的技术型领导,更需要一个能够平衡内外关系尤其是与其他各国中央银行关系的职业型掌门人,丰富的从业经历和执政经验让鲍威尔得以顺利就任。

  在他领导下的美联储,还将继续加息之路么?去年11月28日,鲍威尔在参议院举行任命听证会时曾表示,如果任命获得参议院批准,他将领导美联储继续加息和收缩资产负债表。“我们的目标是,在保持就业市场强劲增长的同时,推动美国通胀率逐步升至我们的目标,我们预计利率水平将进一步上升,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将逐步收缩。”

  而经济界人士普遍分析认为,鲍威尔将基本延续其前任耶伦的货币政策,继续领导美联储执行渐进加息路线。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鲍威尔的货币政策主张与耶伦略有区别,但总体上不会有剧烈的改变。“第一,他们的风格都比较稳健,不会有激进的货币政策取向。第二,美国经济处在比较温和增长的阶段,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执行比较有好处,所以耶伦期间渐进调高利率的方式可能在鲍威尔时期继续延续,鲍威尔强调了货币政策的弹性、对经济稳定增长和对就业的高度关注。他跟耶伦不太一样的可能是他更重视银行稳健经营的发展,可能在核心改革的原则下,放松对银行金融机构的监管,同时耶伦和鲍威尔都特别强调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但鲍威尔更强调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公众和国会的责任。”

  刚刚过去的2017年,“新官上任”的特朗普总统刚刚促成减税法案的通过,美国共和党领导的经济政策将在2018年继续显现其效果。这样一个背景之下,特朗普提名的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却仍旧把“独立性”挂在了嘴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指出,未来美联储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与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有所协调,但其独立性依然受到美国法律的保护。“按照美国的法律来说,美联储等于中央银行的角色,特别是在美国的货币政策方面拥有发言权,受国会和白宫两方面的制约或者指挥,但是它的独立性不可否认。特朗普在选择鲍威尔当美联储主席之前,肯定会跟鲍威尔有一定沟通,双方在政策协调上会有很多共同之处,包括加息等各方面的安排,鲍威尔也拥有自己的回旋余地。在很大层面上,美联储会配合特朗普‘美国第一’的政策,包括经济、基建、金融领域的放宽管制等。美联储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监管机构,必然会对美国的货币政策保持独立性。”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