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四政党组阁谈判分歧不小 默克尔仍表示谨慎乐观

2017-10-21 12: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德国四个政党20日展开了组阁联合谈判。虽然各方分歧不小,但德国总理默克尔仍然表示谨慎乐观。

  据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张筱璇报道,德国大选结束,已接近一个月。但由于大选没有任何政党单独获得过半数选票,因此获得第四任期的“铁娘子”默克尔相当于是“惨胜如败”——接下来得票率最高的联盟党需要同其他党派联合组阁。

  组阁谈判由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及其“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两者组成联盟党,以及自由民主党和绿党的领导人参加。据德新社报道,各党领导人20日当天就财政、税收、欧盟事务、环境和难民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四个政党的秘书长列出了12个议题,将在以后的谈判中继续讨论。默克尔在谈判开始前告诉记者,各方在谈判中肯定会有分歧,但都希望达成共同立场。她表示,希望各方在谈判时发挥创造性思维。各方当天在谈判后还宣布了11月2日前再举行5轮联合谈判的日期,预计将于11月中旬达成组阁谈判的初步结果。

  根据德国宪法,占议院多数议席,即50%以上议席的政党或者是政党联盟的党魁会出任德国总理,并组建联邦政府。自1960年至今,德国政坛仅在1961年前短暂地出现过联盟党单一执政的情况,其余时间均是两党联合组阁。而此次,联盟党也未能获得50%以上的支持率,因此必须邀请其他党派组成联合政府来共同执政。由于得票率第二的社民党退出了执政联盟,默克尔带领下的联盟党就只能与得票率10.7%的自民党和得票率为8.9%的绿党一起,组成颜色如同牙买加国旗的三党联合政府。

  默克尔的前三个任期内,德国经济成功应对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在欧洲“一枝独秀”,不仅增长快速稳定,失业率也创下两德统一以来的最低。这些均是联盟党再度成为第一大党的重要原因。但从本次大选得票率来看,联盟党的选票却流失严重。德国推行的是议会制。这意味着默克尔虽占据总理宝座,但她的决策政令难以获得议会大多数的认可,极有可能沦为议会党争之下一个手足无措的行政傀儡,更何况其政府组成非常困难。

  不过,目前正在谈判的四党联合组阁形成“牙买加联盟”,被认为是最可能的执政选项。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让·莫内讲席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指出,这其实也是摆在默克尔面前唯一的选项,“因为社民党退出了组阁的谈判,所以原来基民盟、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必须跟自民党和绿党组成‘牙买加联盟’。应该讲,这是唯一的可能性。它们的立场、政策在传统上分歧、差异非常大,所以,组阁谈判注定是非常艰难的。德国人比较理性,所以在最后关头应该会达成这样的一个协议。只不过,未来的政策走向可能会更加不确定,推行一些政策可能会更加困难。在组阁的历史上,‘最后谈崩了,然后一直没有出现政府’,这种情况在德国还是很少出现的。”

  依照德国的政治传统,参与谈判的有关党派一般会尽可能地达成一致,避免无法组建政府的尴尬局面出现。不过,不同政党之间要想放弃政治立场的分歧,最终达成合作,依然面临着巨大挑战。王义桅表示,在本次大选中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的默克尔,恐怕还需要作出更多妥协,“德国人比较反感美国减税、个人主义、平衡财政那套。传统上德国强调‘莱茵模式’,叫社会市场经济模式,与美国的模式有很大冲突。怎么样把‘美国模式’和‘莱茵模式’结合在一块,这是对这次谈判的一个重要考验。默克尔本来执政基础是非常牢靠的,就因为在难民问题上栽了跟头,这次选举给她一个很大的教训,包括组阁谈判的困难,社民党退出联合执政。我觉得,默克尔应该会在难民问题上进一步走向务实,吸取一些教训。”

  王义桅分析说,“欧洲一体化向哪个方向走,法国提出‘凡尔赛联盟’,德国提出‘多数欧洲’。如果要进行更深刻的改革、财政政策的改革,又避免欧债危机的发生,涉及到欧洲的未来。德国组阁的情况、德国未来的政策走向会深入影响到欧洲的未来。”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德国;组阁;政党;默克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