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驾驶习惯良好司机保费最低33折 盘点各国如何设计商业车险

2017-06-10 12: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中国保监会昨天宣布,再次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减轻消费者保费负担,部分地区车主最低可享受33折优惠。

  这是2015年以来,我国的第二轮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改革后,此前已从7折降至4.3折的商业车险最低折扣率,将再度下调到3.8折,天津、河北、福建、青岛、广西、四川、青海等7个地区的商业车险车主,最低可享受至33折。

  保监会产险部主任刘峰透露,改革的最大受益者将是具有良好驾驶习惯和安全记录的车主,如果在一家经营稳健的保险公司投保,保费可能下浮20%左右,“改革前,监管部门有7折令,再优质客户也有7折限制。第一轮改革后,7折令取消,保险公司可以根据不同车主驾驶的安全性给予自由定价。这一次改革后,从价格角度给消费者更大的降费空间,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数据显示,商业车险改革全面实施一年来,车均保费较改革前下降了5.3%,减少消费者保费支出250亿元。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认为,改革对于商业保险公司和车主来说应当是双赢,“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主要是从保护消费者利益出发,建立一种市场化机制,实现优秀的驾驶员享受更多的费率优惠。反之,经常发生事故的车主将会承担更大费率。商业车险的价格将更加亲民,从而使整个车险市场得到净化。”

  放眼海外,其他国家是怎样的商业车险制度?首先看素以严谨著称的汽车王国德国。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在德国各种保险公司五花八门、费用条款也是千差万别,“最贵和最便宜差价可达50%到60%,因此投保人需要进行认真比对,尤其是网上保险要比实体店面保险更便宜,缺点是一旦发生问题不能当面交涉,只能电话或者邮件往来。但是有一点德国保险公司是大同小异的,如果投保人在一年里没有发生理赔,而一旦发生理赔第二年保险费用也会相应提高。”

  不过在德国,是否发生过理赔并不是唯一影响保费高低的因素,“比如有一年我的保险费突然提高,而我却从来没有发生过事故,没有造成过理赔,后来保险公司解释称,因为我所驾驶的车型在过去一年中被差评,因此风险指数也上升,保险费当然也随之上涨。”

  看来德国保险公司是在逼着车主选择安全性高的车子。与德国一样,澳大利亚车险的价格与车主上一年是否向保险公司索赔过有直接联系。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如果上一年索赔过,第二年开始之后的连续五年他的车险价格将会上涨,而如果在前一年车主没有进行过索赔,车险会逐年小幅下降。另外在向保险公司索赔过程当中,每一次车主还需要支付几百元垫付金,所以很多人算下来如果是一些小擦小碰的话还不如直接去维修,因为这个金额甚至比自己去修还要来得贵。所以很多澳大利亚人只有在大额需要索赔的情况下才会走保险。一般如果在路面上两车发生擦碰之后,通常双方车主都会很快解决问题,首先双方会留下对方电话号码,然后记下对方的名字、驾照信息、车牌信息,之后对擦碰部位拍几张照片,了解清楚对方是哪一家保险公司之后就双方可以把车开走了。

  胡方还注意到,澳大利亚的大街上不少车的车身上都是坑坑洼洼的,由此可见澳大利亚人大大咧咧、不愿斤斤计较的性格,“除了一些很名贵的车车主会比较在意保养之外,一些大众型代步车,哪擦到或者是撞瘪了一块大家都照开不误。到目前为止我的开车记录中只有过一次跟人家追尾,大概是十年前,那个时候我刚学会开车就撞了人家的车,按照规矩当时我们没有多作停留,互相留了电话号码以及各种信息之后就互道再见而去。我印象中当时我把他的车屁股撞瘪一大块,后来一直在等他打电话给我进行索赔维修,这一等就是十年过去了,我自个儿的车都换了三四辆了,我的电话号码倒是没变,但是至今为止也没见他来找我索赔。”

  最后看俄罗斯。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近几年俄罗斯经济危机,不仅汽车销售量下降,有车一族也不得不放弃附加保险只选择最基础的强制性保险,剩下只有不差钱的豪车司机坚持交保费,这也导致俄罗斯车辆保险市场的保费越来越贵。

  俄罗斯的汽车商业保险分为三种,分别是民事责任强制性保险(ОСАГО)、普通保险(КАСКО)和自动承担民事责任的自愿保险(ДСАГО)。其中民事责任强制性保险类似国内的交强险,仅用于交通事故。凡是在俄罗斯境内的汽车都必须办理该保险,其费率全国统一标准。2016年俄罗斯民事责任强制性保险,价格范围为最低10872卢布,约合1300元人民币,最高为13045卢布,约合1555元人民币。正是由于民事责任强制性保险的费率固定,利润空间并不大,所有俄罗斯车辆商业保险市场主要争夺的是一款名为KACKO的保险。该类保险种类繁多,每一份保单的价格都很难做到相同,每个保险公司都开发了计算该保险的公式。其中对价格影响最大的因素是车况,车的品牌、产地、发动机等细节都要计算在内,一般超过7-10年车龄的车很难再买到俄罗斯保险。其次是投保人的信息,投保人的年龄和驾龄是重要的影响因素。最后是投保范围,从最基础的车辆受损到车辆被偷等各种级别的风险意外都可以由投保人自行筛选,甚至资金不充足的司机可以只针对汽车某最关键的零部件进行投保。在后期维修环节上,一些保险公司为了最大范围盈利,有时还会将紧急救助等特殊服务以优惠价格作为附加选项加入其保险范围。

  然而近几年俄罗斯经济危机,有车一族也不得不放弃附加保险,只选择最基础的强制性保险,这也导致俄罗斯车辆保险市场的保费越来越贵。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阿列克谢·莫伊谢耶夫表示,俄罗斯即将出现一种新的汽车保险,将强制性车辆保险和民众自愿投保的保险相结合,以给民众提供切切实实的优惠。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司机;保费;33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