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银行将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磁条交易功能

2017-03-22 13: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据报道:5月1日起,国内银行将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也就是说,那种既有磁条又有芯片的复合卡,今年5月以后只能使用芯片功能,而纯磁条的银行卡还可以继续使用,不受影响。

  银行人士介绍,芯片卡以芯片作为介质,容量大、可以存储密钥、数字证书、指纹等信息,相较于磁条卡更加安全。专家建议持有纯磁条卡的市民应尽快到银行更换成芯片卡,以降低卡片被刷的风险。

  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的新闻屡见不鲜,受害者少则被盗刷数千元,多则被盗刷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有些受害者银行卡明明保管得好好的,可还是被盗刷。其实,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磁条卡的可复制性,他们只要利用一台银行卡复制器,十几秒内就能复制银行卡,卡号、密码全都能准确无误。从安全角度考虑,芯片卡比磁条卡难复制很多,安全系数相对较高。

  出于安全考量,其他国家的银行现在是不是也鼓励用户全面更换芯片卡?当地人有什么刷卡习惯?银行方面如何保证银行卡的用卡安全?

  在澳大利亚,人们目前大多也是使用复合卡,单纯的芯片卡和磁条卡都比较少见。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通常的日常小额支付,只需要把卡片在刷卡机上搭一下就可以完成交易,大额消费则需要强制输入密码,“在刷卡消费时,目前澳大利亚使用最多的是卡片感应扣费方式。一般小额交易比如100澳币以下交易,都支持直接把卡片在刷卡机上搭一下,费用自动扣除。大宗交易消费,之前澳大利亚允许刷卡签名,但是在2014年之后,由于澳大利亚金融管理机构认为这种方式盗用签名过于简便,因此改为强制性必须要输入密码。目前只能用磁条卡刷卡的地方已经越来越少,通常现在大多数的刷卡机都是感应式、芯片插入式和磁条刷卡式三种方式同时并存,只不过使用磁条刷卡的方式较少而已。”

  银行卡的安全性是用户应该特别关注的,但是通常情况下,澳大利亚人并不会特别担心卡片被盗刷的问题,这种从容来源于银行卡每日最高消费数额的限制和银行完善的盗刷索赔机制。

  澳大利亚银行对于银行卡被盗刷的索赔机制一般都做的不错,如果你的银行卡真被复制或是被盗刷,只要向银行申诉通常被盗刷的费用银行都会退还给你。胡方的银行卡就被盗刷过一次,虽然不多,发现的时候就被人家用了80多澳币,但申诉后,自己的银行卡停用、银行给换新卡,而被盗刷的80元也很快退还,一切都做的挺妥贴。而另一方面,很多人的银行卡每天设定的使用限额也不高,通常是1千澳币,因此如果真被盗刷,每天损失也相对有限,更何况能够申诉回来,所以这些都造成很多澳大利亚人对银行卡的安全性并不是特别的重视。

  再把目光转向俄罗斯。正在俄罗斯留学的张舜衡介绍,俄罗斯银行业全面发行银行卡起步较晚,当全球已经开始风靡磁条卡的时代,俄罗斯大都市街道上的自动取款机还寥寥无几。而当俄罗斯银行业发力银行卡业务的时候,正值芯片卡风靡之际。所以,俄罗斯人目前使用的银行卡基本都是芯片卡。加上信用卡叠加的多重安全保障,被盗刷的风险微乎其微。

  当其他国家银行为节省成本,还在磁条和芯片间犹豫不决时,俄罗斯银行一概选择芯片卡,并把制卡成本转嫁给用户。俄罗斯用户除了每年需要支付银行卡年费,还要支付一笔发卡费用和每次换卡的制卡费,所以目前为止,很难找到俄罗斯发行的纯磁条卡。俄罗斯存款利率很高,达到10%左右。大部分储户都选择将大额资金放进储蓄账户,只留很少的钱在储蓄卡里。这样犯罪分子的收益所得可能根本涵盖不了盗刷成本和法律风险。同时俄罗斯银行又对信用卡的资料审核非常严格,高端信用卡会叠加多次安全保障,风控部门取消支付非常及时。最后,俄罗斯银行卡的主要货币是卢布,无论是用户储蓄还是信用额度都以卢布计价。在犯罪收益上,这和盗刷美元、欧元计价的银行卡根本没有可比性。

  综合来看,俄罗斯银行卡相对其他国家用卡环境是非常安全的,但是俄罗斯黑客金融犯罪水平却独步天下。

  张舜衡介绍,俄罗斯黑客们常年垄断着全球信用卡信息买卖的市场,这对本国银行卡犯罪仅限于猎首阶段。机场和商场的数据库对于俄罗斯黑客来说如同探囊取物。攻击世界各大银行数据库才是俄罗斯黑客所爱,就连俄罗斯最大的储蓄银行已经习惯了不定时受到一波又一波强大攻击。当黑客技术和组织分工成熟后,俄罗斯犯罪团伙连美国花旗银行和纳斯达克交易所也都没有放过。位于全球各地的盗刷银行卡的中下游组织通过电子货币向俄罗斯黑客购买银行卡的信息。俄罗斯黑客就这样悄无声息地隐藏在真实的全球金融犯罪供应链的背后。

  再看邻国日本。在去年五月,南非某银行发行的信用卡竟在短时间在日本各地被盗刷了约1.14亿人民币。在这起盗刷大案后,日本各金融机构开始将境外银行卡单次消费额限制在5万日元(3200人民币)左右,希望以此减少盗刷的损失。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为迎接2020年奥运会的召开,日本经济产业省正在致力于推进芯片卡的普及进程,民众呼吁应该为商户引进新设备提供补助。

  日本银行卡及信用卡还有大量磁条卡,很多ATM和信用卡支付终端机都保留对应这些磁条卡功能,日本国内对应IC芯片信用卡的支付终端仅有17%,这使得日本成为此类犯罪的重灾区。比如其中一起犯罪就是嫌疑人通过购买或者其他方式获取银行卡,把诈骗所得资金转移到这些卡片中,因为真的银行卡在发现过已经无法使用词条信息提现,所以嫌疑人把这些卡片的磁道信息带到日本,利用这些真实磁道信息在当地伪造银行卡,到日本的ATM机上提现。

  在日本发行的新卡一般都装有IC芯片,已经推行了10多年,信用卡到期以后有更新新卡的机会,但银行卡在人们没有感到不便不安全的情况下更换IC卡的速度缓慢。经济产业省提出,2018年要在法律上把IC芯片的推行义务化,为2020年的冬季奥运会做准备,但是一台这样的设备需要几百万日元的费用,对于小商铺是很难负担的,相关人士提出,如果国家对此的目标是普及率100%,就应该给予这些商家补助金。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银行;磁条;安全;银行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