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评析我国对美关税反制举措:坚决反制 精准有力

2019-08-24 0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针对此次对美加征关税,专家表示,我方制定的反制措施延续以往精准打击的策略,充分考虑了反制效果。2019-08-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分析说,此次加征关税清单上的产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高凌云:我们这一次出台的清单包括两个,清单一的主要产品是大豆,另外还包括第一次加入的原油等产品,清单二包括的产品主要是棉花、水产品,以及汽车及其零部件。这两个清单合起来总计约750亿美元。

  高凌云表示,清单既考虑到反制效果,还充分考虑了加征关税产品的可替代性。

  高凌云:前期的像大豆这样一些对美方加征关税的产品,我们自美的进口下降非常显著,可以说反制效果非常好。我们还考虑了多元化的措施,一方面我们对美方产品加征关税,同时我们对来自其他国家类似的、可替代的产品进行了对应的减税。此外,我们充分考虑到了对于人民生活以及产业升级的一系列影响,比如对于药品、医疗,像人造的支架等这些产品,我们就不加征关税,没有纳入到清单里面去。

  高凌云指出,美方加征关税以来,关税的负担以及关税的传导,大部分是由美国的消费者和生产者来承担。

  高凌云:比如说它的十年期债券和两年期债券的收益率的倒挂,包括美国房车的销售,包括最新出来的美国的制造业PMI已经低于荣枯线等一系列的例子,都证实了美方对中方的无理打压,以及我们的反制给美国本身造成了非常大的不利影响,总结起来就是美方的所作所为是损人且不利己。

编辑: 吴海波